中国信保: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铁路等领域累计承保金额超2100亿美元

发布时间:2024-01-05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胡永新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1月4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召开以“发挥保险业的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功能”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中国信保业务管理部总经理杨明刚在会上介绍,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贡献信保力量,将重点开展好八项“护航行动”。

一是护航“一带一路”立体网络建设行动。过去十年,中国信保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铁路、公路、港口、机场、油气管道等领域累计承保金额已超2100亿美元。未来,将进一步发挥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的作用,聚焦陆、海、天、网“四位一体”布局,助力构建高水平立体互联互通网络。

二是护航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行动。将聚焦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持续打造具有信保特色的产业链承保模式,助力提升我国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竞争力;聚焦数字、创新等新领域,加大对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及服务贸易的支持力度,培育“一带一路”合作新增长点。

三是护航项目务实合作行动。过去的十年,中国信保相继承保了肯尼亚蒙内铁路等一批重大标志性项目。2021年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以来,我们根据新形势、新要求,加大了转型发展的力度,将支持“小而美”项目作为优先事项,建立了“效益美、风控美、结构美、绿色美”的项目评价体系,累计支持“小而美”项目520个,承保金额168亿美元,占同期项目个数和承保金额的76%和44%。未来,中国信保还将继续统筹推动更多标志性工程和“小而美”项目落地生根。

四是护航绿色发展行动。2023年,中国信保优化绿色业务承保政策,出台新能源的支持举措,在新能源等领域累计承保金额近390亿美元。未来,还将加大对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的支持力度,积极引导对外贸易、工程承包和对外投资实现绿色低碳转型。

五是护航科技创新行动。将进一步加大对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高端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的支持力度,助力我国企业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助力高水平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

六是护航廉洁之路建设行动。将进一步健全完善“一带一路”建设法律风险防范机制,积极落实“一带一路”企业廉洁合规评价体系,引导企业依法、合规、廉洁经营。

七是护航国际合作交流行动。将积极参与多边合作平台建设,加强与国际同业、国际金融机构的交流合作,借助伯尔尼协会等重点领域多双边对话平台,着力提升我国在出口信用保险国际标准、国际规则等领域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八是护航风险防控行动。将继续发布国别风险研究报告、RCEP国家贸易信用环境分析报告以及“一带一路”国家基础设施发展指数等,配合政府部门持续做好“一带一路”债务可持续性分析框架的应用推广,建设好境外项目风险预警评估综合服务平台,发挥“一带一路”信用风险管理“总闸门”作用,高效保障我国海外项目的长远利益。(记者 胡永新)

(原标题:中国信保:在“一带一路”国家的铁路等领域累计承保金额超2100亿美元)

编辑: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