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陕西金融力量

发布时间:2023-10-23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杨光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10月19日,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系列发布会(第四场),介绍丝绸之路金融中心建设情况。

金融中心建设开创新局面

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刘迪介绍,十年来,陕西聚集金融要素,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先后举办“一带一路”国际金融合作论坛、伦敦金融城合作交流、中国金融四十人曲江论坛等活动,设立陕西丝路金融研究院,推广西安丝绸之路金融中心品牌,陕西金融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影响力持续提升。

在全省的大力支持下,西安市以丝绸之路金融中心建设为统揽,主动承接国家创新试点,深入开展金融招商,积极扩大对外开放。今年上半年,西安市金融业增加值706.18亿元,同比增长7.6%。西安位列全国十大区域性金融中心,成功跻身全球金融中心城市。西安获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数字人民币应用于文化旅游、民生服务、大学校园、商业连锁、示范街区等领域。

十年来,陕西大力支持和推动优质企业抢滩资本市场,形成培育一批、储备一批、上市一批的良好局面,推动上市公司实现了“质”“量”双升。截至目前,全省A股上市公司数量从2012年的39家增加至目前的85家(含过会),其中科创板上市公司13家。

跨境人民币工作亮点突出

人民银行陕西省分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陕西省分局副局长束华介绍,十年来,陕西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跨境收支规模从2013年的115亿美元增加至2022年的219亿美元,年均增长7.42%。

人民银行陕西省分行通过推进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试点,进一步提升跨国公司跨境资金流动的便利度和自由度。截至9月末,共为62家开展“一带一路”业务的优质企业办理了跨境贸易收支便利化业务。

陕西创新开发跨境金融服务平台中欧班列应用场景,为中欧班列长安号产业链相关企业融资增信、融资增速提供有力支撑。推出中欧班列长安号产业链相关企业外债便利化额度和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暨“一带一路”对外承包工程企业国内外汇贷款结汇2项政策,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充分利用境外低成本资金,加快推动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试点跨境金融服务平台银企融资对接应用场景,搭建银企线上融资互通桥梁。截至9月末,陕西已与111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累计发生人民币跨境收付2021.18亿元,占全省跨境人民币收付总额的39.52%。

持续强化政策引领、金融赋能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陕西监管局副局长韩彦庆介绍,十年间,在陕政策性银行累计支持276个“一带一路”项目,累计发放贷款682.51亿元。通过为重点项目提供差异化服务,引导不同类型金融机构发挥比较优势。借助全省“四个一批”项目动态管理机制,为“一带一路”建设重点领域、重点项目提供差异化服务。

十年间,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陕西监管局指导辖内银行保险机构积极支持中欧班列长安号发展,为陕西扩大对外开放贡献金融力量;通过不断完善陕西自贸试验区金融机构统计制度,定期梳理工作成效和问题困难,切实履行陕西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有效发挥杨凌示范区金融顾问团服务机制作用,向辖内银行保险机构提供监管指导和政策解读;持续强化与发展改革、商务等部门的信息共享,优化政银企合作机制,确保相关信息交流畅通。

企业融资可得性和普惠性持续提升

陕西证监局副局长李国强介绍,十年来,陕西新增上市公司42家,达到81家,另有过会、待上市公司4家,增幅达107%。截至9月末,总市值达1.29万亿元,总家数、总市值分别居全国第15位、第14位。十年间,全省各类企业在资本市场实现直接融资6448.47亿元。

十年来,陕西积极发挥资本市场功能作用,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通过优化增量,持续推动优质企业加快上市步伐。2019年以来,全省新增34家上市公司,其中科创板、创业板及北交所公司分别有14家、12家、5家,一些正处于成长关键期的“独角兽”等优质企业融资需求得到满足,全省“硬科技”优势得到彰显。随着资本市场制度型开放持续推进,隆基绿能赴瑞交所发行GDR已获批,预计融资200亿元,公司研发实力将进一步增强。

十年来,陕西证监局引导上市公司通过IPO、定向增发、配股及发行公司债等实现直接融资3597.78亿元,占全省各类企业同期间直接融资累计额的55.8%。重点破局推动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做优做强。截至8月末,辖区新增备案私募股权创投基金656只、规模1184.27亿元,省内成长期、初创科技型企业吸引全国私募股权创投基金在投本金100.34亿元。(记者 杨光)

(原标题: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陕西金融力量)

编辑:韩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