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十三届)乌兹别克斯坦—中国新疆商品展览会开幕

发布时间:2024-04-11 来源:新疆日报 作者:黑宏伟,李杨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3月30日,2024(第十三届)乌兹别克斯坦—中国新疆商品展览会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开幕。乌兹别克斯坦总理阿里波夫,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阿里波夫在致辞中说,中国是乌兹别克斯坦的主要经贸合作伙伴之一,乌方高度重视加强同中国的战略合作关系。在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下,双方友好关系在互利互惠、合作共赢基础上持续蓬勃发展,双边关系日益成熟稳健,双边贸易增长迅速。

阿里波夫表示,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中国新疆在乌中两国经贸合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乌方同中国新疆的合作已经提升到了新高度。希望双方围绕共建“一带一路”,进一步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乌兹别克斯坦—中国新疆商品展览会已成功举办12届,得到了两国企业家的广泛认可与好评。希望中国企业家借助此次展会,达成更多投资落地互利项目,乌方将为中国企业在乌发展提供一切必要支持。同时,乌方热忱欢迎中国新疆企业到乌投资发展,共同助力乌中友好合作关系提升到新水平。

艾尔肯·吐尼亚孜在致辞中说,中乌友谊源远流长,今年,两国元首共同宣布决定发展新时代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更高起点上推动构建中乌命运共同体。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乌兹别克斯坦与中国新疆地方间交流合作日益密切。

艾尔肯·吐尼亚孜表示,中国新疆正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治疆方略,抢抓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历史机遇,加快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不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深化拓展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特别是中亚五国的合作,呈现良好发展势头。希望通过本届展览会,进一步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持续扩大中国新疆同乌兹别克斯坦地方间友好交往,全面深化特色农业、能源资源、装备制造、交通物流、文化旅游、教育医疗等领域合作。欢迎乌兹别克斯坦企业来中国新疆投资兴业,我们将全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更优质服务。

乌兹别克斯坦政府、乌兹别克斯坦国家工商会等机构代表,有关外交人员,乌方有关企业、行业协会负责人等参加开幕式。

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使馆负责人,自治区有关单位负责人、企业代表等参加开幕式。

本届展览会为期3天,由新疆贸促会主办,中国国际商会新疆商会承办。来自中国新疆、浙江、四川、广东等地的106家企业及13家乌兹别克斯坦本地企业参展。展会期间,还举办了中国新疆—乌兹别克斯坦企业经贸交流会等活动。(记者黑宏伟、李杨)

(原标题:2024(第十三届)乌兹别克斯坦—中国新疆商品展览会开幕)

编辑: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