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对外经贸往来取得新成效——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给核心区带来新机遇

发布时间:2023-10-25 来源:石榴云 作者:黑宏伟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加快推进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积极推进“丝路海运”港航贸一体化发展;创建“丝路电商”合作先行区,同更多国家商签自由贸易协定、投资保护协定;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提出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为深化“一带一路”合作明确了新方向、开辟了新愿景、注入了新动力。

作为“一带一路”核心区,新疆迎来更多经贸合作新机遇。当下,新疆正奋楫前行,在共建“一带一路”中主动作为,通过“走出去”“引进来”大力拓展对内对外开放空间,对外贸易快速增长,双向投资稳步发展,平台建设从无到有,开放型经济取得新成效。

W020231025378362078864_800

阿拉山口站编组场内停靠待发的中欧班列及其他出入境货物列车(9月1日无人机摄)。

对外贸易稳中提质

通过阿拉山口口岸和霍尔果斯口岸,一列列中欧(中亚)班列翻越山河,联通欧亚;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保税商品体验中心内,各国商品琳琅满目,让消费者在家门口就能方便“购全球”……共建“一带一路”10年来,新疆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不断取得新突破。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从2013年到2022年,新疆进出口总值从1708.1亿元增长到2463.6亿元。

“外贸进出口数字的快速增长,折射出新疆经济发展的强劲韧性。”自治区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尤佳霖说。

今年以来,新疆外贸呈现出活力持续走强、布局更趋平衡、结构不断优化、动能有效汇聚等特点。前三季度,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为2528.4亿元,同比增长47.3%,已超2022年全年外贸水平,外贸规模创历史新高。

新疆开放平台发展红利也在不断释放。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新疆4个综合保税区合计进出口值同比增长101.8%,占同期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41.1%。

尤佳霖介绍,新疆已形成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边境经济合作区、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加工贸易产业园等国家级开放平台,南北疆联动、新业态叠加的新发展格局。

尤佳霖说,下一步,将加快推进国家级开放平台创新发展,深入推进内外贸一体化,高质量推进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边民互市贸易进出口商品落地加工试点等工作,大力促进各类开放平台集聚融合,推动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产业经济转型。

双向投资加快发展

新疆华凌工贸(集团)有限公司在格鲁吉亚建起了自由工业园区、国际经济特区,全资收购了当地巴赛斯银行,成为该国主要外商投资企业。

该公司董事长米恩华说,华凌集团要抓住良好发展契机,积极融入国家向西发展战略,发挥物资资源和集散优势,面向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为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建设美丽新疆作出积极贡献。

华凌集团是新疆企业“走出去”并取得巨大成功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新疆一直在持续开拓国际市场。目前,已成功举办7届中国—亚欧博览会、7届哈萨克斯坦-中国商品展览会,常态化举办中哈企业家对接会等活动,积极助力企业“走出去”。今年,自治区商务厅召开外资企业圆桌会议,组织新疆企业参加第三届中非经贸博览会、携手香港投资推广署开展投资推介等,助力企业拓展国际市场。

截至目前,新疆对外投资66亿美元,覆盖47个国家和地区,建成4个境外经贸合作园区,吸引近500家中小企业入驻,带动当地近10万人就业。

今年前三季度,新疆实际利用外资5.2亿美元、同比增长174.4%;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1.95亿美元、同比增长14.7%,完成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5亿美元、同比增长25.1%。

尤佳霖表示,将发挥区位和产业优势,支持有实力的新疆企业“走出去”,深化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在基础设施、能源资源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拓展对外合作新空间。

W020231025388087793409_800

工人在铁建重工新疆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组装采棉机。(资料图)

对外开放内涵丰富

借“一带一路”东风落地、成长,铁建重工新疆有限公司不仅实现了首台国产智能六行采棉机新疆制造,并在今年实现了对中亚市场采棉机出口零的突破。

公司副总经理张春源介绍,通过近几年发展,企业已成功转型进入高端农机制造领域,正持续加大研发制造能力,向林果机械、粮食收获机械等逐步拓展。

从“大写意”到“工笔画”,从顶层设计到走深走实,从大项目到“小而美”,从“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到“以企业为主体、遵循市场化法则”……共建“一带一路”10年来,新疆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成为中国向西开放前沿。

随着对外开放持续深入,中国新疆已与全球181个国家和地区产生贸易往来,贸易市场更加多元化。前三季度,中国新疆对前三大贸易伙伴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进出口值分别同比增长71.2%、32.5%、93%;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值同比增长49.7%;对中亚五国进出口值同比增长53.8%。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新疆带来更多的是机遇和发展可能。今年以来,10余个中亚政企团组到访新疆,新疆各层级出访中亚团组120余次,经贸成果丰硕。中国新疆已经与周边国家和地区建立了7个地方经贸合作机制,开启了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宽领域、多层次、高质量合作发展阶段。

“10年只是开端。”尤佳霖说,开放包容,互联互通,深化合作,携手并进,共建“一带一路”必将迎来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发展。

尤佳霖表示,新疆面临新机遇,更应该有新作为,要进一步释放亚欧陆路物流和贸易通道潜能,立足新疆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记者 黑宏伟)

(原标题:让对外经贸往来取得新成效——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给核心区带来新机遇(三))

编辑:陈麓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