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尔肯·吐尼亚孜率团访问中亚三国 提升合作质效 实现高水平互利共赢

发布时间:2024-04-12 来源:新疆日报 作者:李杨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按照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安排,3月25日至4月3日,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率新疆政府代表团访问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此次访问旨在贯彻落实中哈、中乌、中吉元首达成重要共识,推动中国新疆与三国地方间全方位各领域务实合作迈向更高水平。

连日来,代表团开展了座谈会商、经贸洽谈、考察调研、友城交流系列活动。艾尔肯·吐尼亚孜先后与三国领导人进行会谈。在哈期间,代表团访问了阿拉木图、阿斯塔纳,与相关州市负责人会谈,同在哈新疆籍华侨华人、驻哈机构和企业代表座谈交流。在乌期间,代表团访问了撒马尔罕、塔什干,会见有关州市负责人,参加2024(第十三届)乌兹别克斯坦—中国新疆商品展览会和企业对接洽谈活动。在吉期间,代表团访问了乔尔蓬阿塔、比什凯克,会见有关州市负责人,举行企业对接洽谈会。代表团还深入有关国家高校、科研机构、企业考察调研。

出访期间,艾尔肯·吐尼亚孜介绍了新疆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取得的成就。他说,去年以来,中国新疆与哈、乌、吉各层级往来日益密切,进出口总额大幅提升,各领域互利合作进入黄金期。当前,新疆正紧抓机遇,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治疆方略,加快“一带一路”核心区、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发展势头良好。我们将认真落实中哈、中乌、中吉元首重要共识,进一步巩固提升合作质效,提升口岸、航空、铁路等设施便利化水平,切实推动农业、能源、交通、金融、文化旅游等领域务实合作,为构建中哈、中乌、中吉命运共同体贡献新疆力量。

哈方表示,哈方高度重视哈中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哈国地方州市与中国新疆合作互补性强,前景广阔,愿加强经贸、交通、农业、金融等领域务实合作,实现更高水平互利共赢。

乌方表示,乌中双方友好关系持续蓬勃发展,已建立新时代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作为“一带一路”核心区的中国新疆,在乌中两国经贸合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希望进一步拓展农机、节水灌溉、交通物流等领域合作,共同助力乌中友好合作关系提升到新水平。

吉方高度评价吉中发展新时代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表示中国新疆是吉中深化合作的前沿门户,希望提升公路、口岸运输及通关效率,加快推进中吉乌铁路建设,持续扩大能源、矿产、种业等领域合作,共创美好未来。

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于骏、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杜德文、驻哈萨克斯坦大使馆有关人员,自治区有关单位部门、地州市、高校负责人和重点企业代表等参加相关活动。(记者 李杨)

(原标题:艾尔肯·吐尼亚孜率团访问中亚三国 提升合作质效 实现高水平互利共赢)

编辑: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