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全媒+丨消费较快恢复、外贸保持增长……聚焦2023年上半年商务工作及运行情况

发布时间:2023-07-20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雨萧,谢希瑶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 题:消费较快恢复、外贸保持增长……聚焦2023年上半年商务工作及运行情况

新华社记者王雨萧、谢希瑶

今年上半年,我国商务运行总体态势如何?下一步促消费、稳外贸、稳外资将如何发力?在19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相关负责人就有关情况进行了介绍。

1129758564_16897871451671n.JPG

7月1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副部长郭婷婷、综合司司长杨涛、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司长徐兴锋、对外贸易司司长李兴乾、外国投资管理司司长朱冰介绍2023年上半年商务工作及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国内消费较快恢复

商务部副部长郭婷婷表示,今年以来,商务部组织开展“2023消费提振年”系列活动,出台促进家居消费等政策措施,积极恢复和扩大消费。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8万亿元,同比增长8.2%。

“其中,接触型消费明显回升,餐饮收入增长21.4%。升级类商品增势良好,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44.1%。网络购物较快增长,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10.8%,占社零总额比重达26.6%。”郭婷婷说。

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司长徐兴锋介绍,围绕大宗消费,商务部出台多项政策措施。如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大力支持绿色智能家电消费等。此外,还持续开展迎春消费季、全国消费促进月等活动,举办了消博会等重大展会以及老字号嘉年华等重点活动。

徐兴锋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着力推动已出台的政策切实见到实效。同时,持续办好促消费活动,完善商业体系,扩大“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覆盖范围,升级改造一批乡镇商贸中心和农村新型便民商店,着眼商旅文体健相互赋能,打造更多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消费新场景。

对外贸易保持增长

今年上半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0.1万亿元,同比增长2.1%。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司长李兴乾说,上半年外贸规模总体稳定的同时,贸易质量持续提升。新兴市场占进出口份额比去年同期提高1.8个百分点,达到63.5%。此外,出口产品提质升级,高品质、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增势强劲。

李兴乾表示,展望下半年,外贸面临很多不确定、不稳定和难预料的因素,但中国外贸产业链供应链有强大韧性,中国的外贸企业是在国际市场竞争中成长起来的,具有内在的创新能力。

“最近我们对重点外贸行业和企业跟踪调研,注意到一些积极变化,比如跨境往来在进一步畅通,国际航班数量也在稳步恢复;新签订单持平或增长的企业占比在回升;电子信息这些压力较大的行业,中间品进口在上扬,这也意味着下半年可能会迎来转机。”李兴乾说。

他表示,商务部将会同各地各部门形成政策合力,办好进博会、广交会、服贸会等一系列重要展会,支持企业境外参展营销,提升加工贸易发展水平,动态调整综合保税区维修产品目录,同时支持中国有竞争力的优势产品持续提档升级,全力推动外贸促稳提质。

吸收外资基本稳定

郭婷婷介绍,今年以来,我国新设外资企业数量快速增长,上半年新设外商投资企业2.4万家,同比增长35.7%;实际使用外资7036.5亿元,同比下降2.7%。

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司长朱冰表示,今年以来,世界经济恢复放缓,全球跨国投资低迷,叠加2022年同期高基数因素,今年上半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出现小幅下降,但整体规模保持稳定。

“短期数据波动并不影响外商持续看好中国的发展前景,扩大对华投资整体趋势没有改变。近期,我们也注意到跨国公司高管出现持续‘访华潮’,全面深入考察中国营商环境,寻求投资合作新机遇。”朱冰说,为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商务部今年还首次举办“投资中国年”系列活动,全方位展示各地营商环境和投资机遇,截至目前已举办重点活动14场。

他表示,商务部将推动合理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取消或放宽外资准入限制。同时,聚焦外资企业重点反映的共性诉求,推动出台新一批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大力吸引外商投资的政策措施;继续办好“投资中国年”系列活动;继续发挥好外资企业圆桌会议制度作用。

对外投资合作平稳发展,多双边合作不断深化

郭婷婷介绍,今年以来,我国不断提升对外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上半年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4316.1亿元,同比增长22.7%。绿色经济、数字经济、蓝色经济等新领域合作不断拓展。

此外,多双边合作不断深化。郭婷婷说,上半年中国与厄瓜多尔签署自贸协定,实质性完成与新加坡自贸协定升级后续谈判,与尼加拉瓜自贸协定早期收获安排生效实施。此外,积极参与世贸组织改革,引领《投资便利化协定》文本谈判成功结束,完成《渔业补贴协定》国内批约,在贸易与环境等领域提出14份中国提案。持续深化双边经贸合作,举办中法企业家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中德企业家圆桌会等。

郭婷婷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继续全力以赴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为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提供有力支撑。

1129758564_16897810098001n.JPG

编辑:陈麓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