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海关护航中欧班列驰骋“新丝路”

发布时间:2024-01-02 来源:海关总署网站 作者:刘雅冰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两千多年前,古丝绸之路上的阵阵驼铃拉开中国与亚欧各国交流交往的序幕。如今,一列列“钢铁驼队”奔驰不息,沿着新丝路继续书写新的传奇,打开货畅其行、物畅其流的良好局面。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深入实施,甘肃作为丝绸之路黄金地段和枢纽地带,迎来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逐步构建起中亚、中欧、南亚、西部陆海新通道以及中吉乌国际货运班列“四向五条”立体开放通道格局。

兰州海关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优化服务,制定《兰州海关支持甘肃中欧班列发展的措施》《兰州海关、乌鲁木齐海关支持中欧班列发展合作备忘录》等一系列便利措施,结合内陆实际和通道发展需求,支持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

通道经济释放活力

今年3月9日,首列数字化“中吉乌”国际多式联运货运班列在兰州新区发车。班列共承载50个40英尺集装箱汽车零配件,从兰州新区铁路口岸发出,经铁路运达新疆喀什,换装公路运输通过伊尔克什坦口岸后出境。

“多式联运不仅让发货更顺畅,还为我们有效降低成本。”兰州新区路港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商贸流通部负责人杨铭说。

兰州海关主动适应多式联运物流发展规律,结合内陆实际和通道发展需求,优化海关监管方式。支持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支持“中吉乌”多式联运班列常态化发运,积极探索“中欧班列+丝路电商”新模式,推动“中欧班列+跨境电商”等业务模式更好融合发展,推广中欧班列运费分段结算估价管理改革,优化班列货物属地查验业务。主动协助班列运营企业优化货物出入区流程,做好货物出入区规划,避免货物流和报关信息流脱节。同时做好与报关单位的衔接,避免沟通不畅导致时间延误,缩短报关时间。今年前11个月,甘肃省中欧班列出口整体通关时间0.49小时。

随着甘肃中欧班列开行数量逐年递增,“走出去”的货物品类不断丰富、货物价值持续增长、贸易结构持续优化,目前甘肃通过中欧班列出口货物种类由最初的粮食已拓展至新能源汽车、汽车零配件、服装鞋帽等,通道经济持续释放活力。今年前11个月,甘肃省出口值112.8亿元,同比增长5.8%。

新兴产业跑出加速度

“近年来,中欧班列凭借时效快、成本低等优势,成为新能源汽车‘出海’的新选择。海关对新能源汽车通过中欧班列出口给予大力支持。”代理该批汽车的甘肃中欧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柴丽娜说。

“相较于传统运输方式,中欧班列运输环境稳定,线路平稳,不易对新能源车造成损伤和腐蚀。而且中欧班列班次和停靠站点多,便于企业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普及推广,让新能源汽车成为中国智造‘新名片’。”兰州海关所属金昌海关保税监管科副科长王坤说。

为保障新能源汽车快速出口,金昌海关动态掌握企业出口订单需求,点对点开展对接服务,指导企业规范申报,持续强化关际合作,畅通全链条业务流程,实时对接货物运抵情况,缩短货物通关时间,降低企业通关成本。同时,该关积极宣传新能源汽车出口政策,鼓励外贸企业和班列运营企业依托中欧班列优势开拓国际市场。

近年来,兰州海关以保障中欧班列稳定为牵引,围绕畅通供应链、服务产业链、做强创新链、提升价值链,通过“班列+产业”,做大通道经济、枢纽经济,助推产业提档升级。今年前11个月,甘肃省共发运国际货运班列306列,带动全省外向型经济加快发展。

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得益于‘一带一路’多项便利政策的出台,越来越多的哈萨克斯坦粮食企业开始关注到我们中国市场,在海关政策讲解和大力帮助下,我们签订的订单比往年更多了,我们有信心实现5万吨油籽产品加工的目标。”甘肃米良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黄亚龙说。

在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近日,2600余吨哈萨克斯坦进口亚麻籽运抵,兰州海关所属金城海关查验关员正在开展取样查验工作,该批货物经查验合格后将被投入市场。

金城海关充分释放兰州综合保税区进境粮食保税加工政策优势,不断完善进口粮油全链条监管体系,积极推进油籽类产品“过程监管”“分送集报”“区港联动”等快速通关模式,加快物流运营速率,减轻企业仓储压力,提高企业资金流转效率,降低企业物流成本。截至目前,该关共监管进口进境亚麻籽92761.96吨。

“‘朋友圈’越来越广,凝聚力越来越强,吸引力越来越大。我们将把握‘一带一路’最大机遇,支持企业开展‘抵港直装’‘直提直装’业务,探索推动出口拼箱货物‘先查验后装运’等便利化措施试点,在强担当促发展中持续护航中欧班列驰骋‘新丝路’。”金城海关关长王洪亮说。(刘雅冰)

(原标题:兰州海关护航中欧班列驰骋“新丝路”)

编辑:蔡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