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中阿国际交流会议在南昌举行

发布时间:2024-01-30 来源:新华社 作者:赵瑞明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1月29日,以“一带引领虚实融合、一路驱动智能创新”为主题的“一带一路”中阿国际交流会议在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举行。会议由国家虚拟现实创新中心、华东交通大学主办,江西省科技厅、江西省人民政府外事办、江西省工信厅、江西省教育厅指导。

ality,Q_80

此次会议致力于将国家虚拟现实创新中心建设融入“一带一路”的伟大实践中,联合华东交通大学、阿联酋大学探索虚拟现实、数字孪生等技术在中阿双方低碳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应用场景和产业化空间,拓展以中阿虚拟现实与智慧低碳联合实验室为标杆的1+1+1>3的国际化交流合作项目,为破解产业发展难题和完善技术和产业合作体系作出积极贡献。

江西省科技厅一级巡视员鄢帮有在开场致辞中表示,江西省科技厅将进一步加强与阿拉伯国家的科技交流合作,积极参与“一带一路”中阿智慧低碳城市建设项目,推动与阿拉伯国家在科技园建设、创新创业、技术转移等方面的深度合作。

“此次会议将使中阿双方更深入了解阿拉伯国家的市场需求和发展趋势,相互学习借鉴基础设施建设、低碳科技创新等方面的成功经验,为双方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江西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黄小燕说。

“虚拟现实和智慧低碳是影响新时代发展的革命性技术。”华东交通大学校长徐长节在致辞中说道,建设中阿联合实验室旨在发挥多方特色优势,吸引汇聚国际创新力量和资源,推进教育链、人才链、创新链和产业链融合发展,为中阿两国在智慧低碳基础设施和虚拟现实应用领域的合作创新提供有力的支持。

虚拟现实技术作为数字时代的“超级风口”,在教育、医疗、娱乐、工业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国家虚拟现实创新中心主任周建国表示,通过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中阿双方将共同探索虚拟现实技术在不同文化和产业背景下的创新应用,促进各国之间的技术转移和产业升级。

ality,Q_80

本次会议上,还举行了中阿虚拟现实与智慧低碳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据介绍,联合实验室建成后,将为国内外能源、交通、建筑业提供标准化绿色低碳技术,将虚实融合的智慧低碳发展解决方案引入迪拜Smart City Dubai项目和赣州市,并助力赣州市实现国家级“智慧城市”发展目标,推动迪拜 Smart City Dubai项目的实质性发展。

活动现场,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大学教授Mohsen Sherif,泰豪集团AI研究院院长卢昭金博士,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欧洲科学院院士曲小波等六位嘉宾进行了主题演讲和分享。国家虚拟现实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孙其民博士发布了国创中心手势数据库以及检测仪器共享服务两项重要成果。现场80余人,线上近万人通过直播参加了本次会议。(赵瑞明)

编辑:蒋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