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四文阐释“一带一路”中的中国理念

发布时间:2023-10-16 来源:新华社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习近平主席提出的这一重大倡议着眼于人类前途命运,顺应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既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也是中国为世界提供的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

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召开之际,新华社推出“‘一带一路’中的中国理念”系列报道,一组四篇,深入阐释共建“一带一路”中蕴含的共同发展、人民至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天下大同等理念,全方位展现中国方案背后的东方智慧与文化底蕴。

机遇之路 繁荣之路

——“一带一路”中的共同发展理念

“共建‘一带一路’追求的是发展,崇尚的是共赢,传递的是希望。”2021年4月,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上这样宣示。

2013年秋,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掀开了中国和世界发展新的一页。十年来,共建“一带一路”紧紧抓住发展这个最大公约数,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开辟发展新空间,搭建发展新平台,培育发展新动能,筑就共同发展的机遇之路、繁荣之路。

1697437108259.jpeg

惠民生 利天下

——“一带一路”中的人民至上理念

“这是一项造福沿途各国人民的大事业。”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时这样说。

共建“一带一路”,归根结底是为了让各国人民都过上更好的日子。十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消除贫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让合作成果更好惠及各国人民,为共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

1697437108726.jpeg

生态兴 文明兴

——“一带一路”中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

“共建‘一带一路’就是要建设一条开放发展之路,同时也必须是一条绿色发展之路。”2019年4月,习近平主席在出席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时指出。

十年来,中国在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始终坚持绿色发展,在生态环境治理、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加强国际合作,致力于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绿色基建、绿色能源、绿色交通、绿色金融等一个个项目正不断从愿景变为行动和成果,绿色正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底色。

XxjinmC007011_20231016_CBMFN0A003.jpg

大道同行 和合共生

——“一带一路”中的天下大同理念

“今天,我们传承古丝绸之路精神,共商‘一带一路’建设,是历史潮流的沿续,也是面向未来的正确抉择。”2017年5月,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欢迎宴会上这样说。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提出十周年。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实践平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中华民族历来秉持的天下大同理念深度契合。

1697437107361.png

总策划:吕岩松

总监制:袁炳忠

策划:倪四义 班玮

监制:冯俊扬 韩墨

统筹:赵卓昀 闫珺岩 孙浩

执笔记者:柳丝 朱瑞卿 刘健 张远

参与记者:马志异 刘宇轩 潘革平 车宏亮 杜哲宇 魏一骏 曹佩弦 檀易晓 康逸

编辑:周晓华 王建生 杨海云 董龙江 谢栋风 黄兴伟 薛磊 刘赞 宋盈 吴宝澍 徐晓蕾 王丰丰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编辑:王思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