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俄工程技术论坛暨二〇二三中俄数字经济高峰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23-11-0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彭溢,李国玉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11月1日,以“打造开放新高地 厚植新质生产力”为主题的第十届中俄工程技术论坛暨2023中俄数字经济高峰论坛在哈尔滨举行。黑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勤,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分管日常工作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俄罗斯科学工程协会联合会副主席、第一书记德鲁卡连科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梁惠玲主持。

许勤代表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对出席论坛的各位嘉宾表示欢迎。他说,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战略引领下,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并持续向前发展,两国元首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共同描绘了中俄全面战略协作新画卷,为建设数字丝绸之路、深化两国交流合作注入了强大动能。黑龙江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是厚植新质生产力的实践地,正在构筑中国向北开放新高地,区位优势明显、科研实力较强、应用场景丰富,在数字经济和工程技术等领域开展对俄合作具有广阔空间,我们愿以此次论坛为契机,与各方一道共同落实中俄两国元首重要共识,协同创新抢占发展制高点,集聚中俄创新资源,共建实验室、孵化平台、研发战略联盟,加强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构筑未来发展新优势。携手共进厚植新质生产力,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生物经济、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培育量子信息等未来产业,开辟共赢发展新赛道。深化合作打造开放新高地,共同推动中俄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举办青年科学家和企业家联通活动,加强科技人才交流,促进市场、资本、技术高效流动,塑造开放发展新动能。

许勤说,科技引领未来,开放联通世界。希望各位院士专家和企业家深化交流合作、共创美好未来,将论坛打造成赋能发展、互利共赢、成果普惠的交流合作平台,让数字科技更好助力高质量发展,让工程技术更好惠及两国人民。

贺军科表示,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战略引领下,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持续高水平运行,为两国科技合作带来了更多机遇和发展空间。作为中国民间科技人文交流的主渠道,中国科协将继续秉持开放合作、创新发展理念,加强同俄罗斯科技人才、科技组织的密切联系,不断健全双边科技合作和人才交流的体制机制,持续深化双方在技术转移、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等领域合作,大力推动青少年交流交往,不断强化双边战略互信、深化全面务实合作,为两国合作注入强劲动力。

德鲁卡连科指出,当前,数字技术融入了高科技产品开发的各个阶段,工程技术人员及其发展成为确保科学技术和经济发展的重要资源,打造中俄两国科学技术和知识成果交流平台,共同解决当前面临的技术难题和不断出现的新挑战十分必要,希望双方共同推进在数字经济和工程技术等领域的开放合作,促进两国的可持续发展与繁荣。

论坛期间,中国工程师联合体与俄罗斯工程教育协会签订加强工程师能力建设谅解备忘录,海外创业者中国(黑龙江)行活动等项目签约,黑龙江省科协与中俄科技合作组织、广东省科协、陕西省科协签订合作协议,中国(黑龙江)—俄罗斯科技创新创业协作网络成立。五家高新技术企业进行了数字经济应用场景发布。11位中俄院士专家围绕促进工程技术和数字经济发展作了主旨报告。

黑龙江省领导张安顺、何良军、于洪涛、王合生、庞达、张亚中,中国科协党组成员兼国际合作部部长罗晖等出席开幕式。

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俄罗斯科学工程协会联合会、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设置多场主论坛、分论坛和系列活动。中国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冷劲松,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高会军,俄罗斯宇航科学院外籍院士龚克,俄罗斯科学院院士梅沙尔金、谢列梅特,俄罗斯工程院院士奥尔洛娃等700余名中俄两国院士专家和相关机构、企业代表参加活动。

10月31日晚,许勤、梁惠玲会见贺军科、德鲁卡连科及出席论坛的部分院士专家,就加强数字经济、工程技术等领域务实合作进行深入交流。(记者 彭溢 李国玉)

(原标题:打造开放新高地 厚植新质生产力 第十届中俄工程技术论坛暨二○二三中俄数字经济高峰论坛举行 许勤贺军科德鲁卡连科致辞 梁惠玲主持)

编辑:路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