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两会观察丨培育外贸新动能 建设一流营商环境——从地方两会看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

发布时间:2024-01-27 来源:新华社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1706492622307.jpeg

新华社北京1月26日电 题:培育外贸新动能 建设一流营商环境——从地方两会看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

新华社记者

正在举行的地方两会上,“高水平对外开放”成为关键词。2023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加快培育外贸新动能,巩固外贸外资基本盘”“持续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翻阅地方政府工作报告,加大力度吸引外资、保持外贸韧性等各项举措正在显效,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思路、新探索受到关注。

新增长:“引进来”“走出去”齐发力

不久前,知名跨国制药企业莫德纳公司中国研发生产总部在上海开工建设,总投资约36亿元。2023年上海实际使用外资达24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同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外资研发中心分别新增65家和30家,累计分别达到956家和561家。

中国大市场被持续看好,不仅仅体现在上海。地方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23年福建新设外商投资企业数增长36.2%,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35.8%;浙江实际使用外资增长4.8%,其中制造业使用外资增长85.8%……

1706492623305.jpeg

2024年1月4日,西部陆海新通道中老铁路首趟保税进口粮食直达专列到达重庆。新华社记者唐奕 摄

同时,众多企业加快“走出去”抢订单、拓市场的步伐同样坚定。重庆市2023年外贸外资结构持续优化,“新三样”出口增长一倍,汽车出口额增长51.9%,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实现“破冰”。重庆市政协委员、重庆百事达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敏说,两个月前,重庆宣布将实施“渝车出海”行动计划,重点支持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加大国际市场开拓力度。

2023年山西省培育有特色的外贸,支持外贸龙头企业稳定拓展中间品贸易,扩大日用陶瓷、玻璃器皿和特优农产品等优势产品出口,培育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光伏等外贸增长点。“这些年明显感受到,外贸手续简化很多,效率也提高了。”山西省人大代表、山西省吉县农源苹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余荣中说。

再升级:提质增效迈向制度型开放

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各地蹄疾步稳。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4年将实施外贸提质增效行动,紧盯东南亚、南亚和中亚地区市场需求,组织生产、出口适销对路的产品,持续增强新能源电池、白酒、化肥、轮胎、茶叶、吉他等重点产品出口竞争力。

1706492625363.jpeg

在贵州省正安县吉他产业园,一家吉他生产企业的工人在制作吉他。(赵永章 摄)

“之前我们一直做国内电商销售,这两年正积极拓展海外市场。”贵州省政协委员、贵州贝加尔乐器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山说,2024年计划线上线下齐发力,进一步到欧洲、美洲拓展客户,在跨境电商上跑通整个流程,让正安吉他畅销国际市场。

重庆将高水平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打造内陆开放高地,释放“通道+经贸+产业”联动效应。重庆市政协委员、平创半导体研究院董事长陈显平说,西部陆海新通道辐射西部、服务全国、连接东盟,将有力推动西部区域经济协同发展,深化重庆与周边城市以及国际市场的经贸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

从要素型开放迈向制度型开放,浙江对外开放能级不断跃升。浙江省政协委员、杭州利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敏建议,引导龙头企业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义新欧”班列途经国家建设仓储物流中心、集散中心、海外仓,完善境外物流服务网络,探索总结国际产业园建设模式、合作机制,推动浙江产品、服务、标准输出。

向未来:持续建设一流营商环境

新的一年,多地绘制出持续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的“路线图”。

GsxfshC007001_20240127_CBMFN0A004.jpg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张江片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方喆 摄

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进一步推进高水平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动力和竞争力,全方位大力度推进首创性改革、引领性开放。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政法学院院长刘晓红建议,聚焦上海自贸区的“试验田”功能,提升制度供给水平,在贸易便利化方面探索制度型开放的新路径和新模式,形成更高标准的制度环境。

对于助力企业“出海”,福建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福建省委会副主委温永建议,要支持龙头企业开展跨国经营,帮助企业解决全球布局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加大金融、科技、人才方面支持力度。

浙江省人大代表、浙江天册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郭芳建议,全链条、多领域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提振国内企业“出海”信心,也让海外企业更放心地“走进来”。

“重中之重是优化营商环境、主动与国际对标接轨”,山西省部分人大代表建议,建立常态化政企沟通交流机制,以一流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外资。

不少代表委员表示,要积极培育外贸新动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紧紧抓住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机遇,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记者:郭敬丹、周闻韬、马晓洁、许舜达、向定杰、吴剑锋

编辑:金小茜、孙鹏程

编辑:韩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