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翻开中国国宝的“世界影集”

发布时间:2024-04-11 来源:新华社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 特稿|翻开中国国宝的“世界影集”

新华社记者邱夏

中国国宝大熊猫是名副其实的“世界团宠”。它们的一举一动在无数关注的目光中定格,成为温暖世界的珍贵记忆。

向友谊使者“比心”

在大熊猫“福宝”的“影集”里,有着黄灿灿的油菜花。出生于2020年7月20日的“福宝”,是旅韩大熊猫“爱宝(华妮)”和“乐宝(园欣)”诞下的第一胎,也是韩国国内诞生的第一只大熊猫。

ef86448620734e5e868b94d516cedde3.PNG

这是2月20日在韩国爱宝乐园拍摄的大熊猫福宝。新华社记者 姚琪琳 摄

今年4月3日是“福宝”启程返回中国的日子。载着“福宝”的卡车在韩国爱宝乐园内行驶的一段路面上,布满了油菜花形状的贴纸,上面写着韩国民众对“福宝”的祝福。饲养员姜哲远说,当年到中国接“爱宝”和“乐宝”时,那里盛开着油菜花,此后他每年都会在韩国种植油菜花,让“宝家族”的大熊猫闻到故乡的味道。

8cbed3778ff647aa9a0b572efdfd9642.PNG

4月3日,人们在韩国京畿道龙仁市的爱宝乐园雨中送别大熊猫“福宝”。新华社记者 姚琪琳 摄

作为来自中国的友谊使者,大熊猫在世界各地“圈粉”无数。比利时天堂动物园是旅比大熊猫的家。今年80岁的比利时老人让·皮埃尔·德戈贝尔是这个动物园最有名的游客之一,被称为“熊猫爷爷”。在70岁生日时,德戈贝尔的孩子们给了他一份特殊礼物——天堂动物园参观年票,从此他爱上了大熊猫。他还特意把远处的房子卖掉,搬到动物园附近居住。德戈贝尔对天堂动物园每一只大熊猫的习惯了如指掌,“这个爱好让我的退休生活十分充实。我总是能遇上大熊猫的爱好者,大家分享彼此感受,其乐融融”。

法国人热罗姆·普耶是大熊猫资讯网站“panda.fr”的创办者。他回忆说,儿时路过商店橱窗,一眼就看中了一只可爱的熊猫玩偶。长大后,他开始搜寻有关大熊猫的一切信息,还从国外订购了英文版《卧龙的大熊猫》一书。17岁时,在巴黎万塞讷动物园,普耶第一次见到真的大熊猫——来自中国的“燕燕”。普耶说,他因热爱大熊猫而喜欢中国,因来到中国而认识真诚、友善的中国人。他记得,有一年在四川宝兴,中国朋友招待他吃火锅,还向他讲起放牛偶遇野生大熊猫的故事。

共同守护可爱生灵

在大熊猫“喀秋莎”的“影集”里,记录着它成长的点点滴滴。“喀秋莎”是首只在俄罗斯出生的大熊猫。莫斯科动物园园长阿库洛娃经常在社交媒体上发布“喀秋莎”的动态,从睁眼、抬头,到学会爬行和用四肢站立……小家伙的每一点变化都让人欣喜。“熊猫幼崽不仅有熊猫妈妈,还有人类妈妈。”阿库洛娃曾多次前往中国实地学习。她说,为了更好地了解大熊猫,她和同事们“几乎走遍了中国所有的熊猫繁育基地”。

e91d19fca3e64450bf248354e976d5f3.PNG

这是3月8日在俄罗斯莫斯科动物园拍摄的大熊猫“喀秋莎”。新华社记者 曹阳 摄

长期以来,中国积极推动大熊猫保护的国际合作。每一只大熊猫海外幼崽的出生,都是中外科研人员深度交流、协作创新的结晶。来自各国的大熊猫守护者们齐心协力,在大熊猫野外保护、繁殖育幼、疫病防控和救治、技术交流和公众教育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果,联合攻克了一系列技术难题。

在大熊猫的家乡中国,野外大熊猫的生存繁衍也牵动着人们的心。通过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还草、野生动植物保护与自然保护区建设等重点生态工程,中国不断强化大熊猫野外种群及栖息地保护。2021年,大熊猫国家公园正式设立,进一步提高了大熊猫栖息地的连通性、协调性和完整性,促进了大熊猫野外种群总量明显增长。

中国在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取得的成就让比利时天堂动物园创始人兼董事长埃里克·董博感叹不已。大熊猫来到比利时后,董博把它们的“同乡”——华南山羚、红熊猫、扬子鳄等也请到了比利时。董博说,保护珍稀物种,保护其所依赖的生存环境,实际上改善了整个生态系统,“这是对人类未来有益的工作”。天堂动物园致力于传播“天人合一”“和合共生”等中国理念,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道理更加深入人心。

大熊猫有“超能力”

在大熊猫“四海”和“京京”的“影集”里,记录着它们在卡塔尔担任“公益宣传大使”的模样。在去年的多哈国际书展上,一个以熊猫为主题的互动区吸引了大批观众驻足,卡塔尔市政部希望借此向大众普及有关卫生、可持续发展、农业和环境的公益信息。

“四海”和“京京”来自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卧龙神树坪基地。初到卡塔尔,它俩就掀起了“大熊猫旋风”,不少游客还学说四川话来吸引它俩的注意力。如今,大熊猫馆已经成为卡塔尔主要景点之一,首都多哈主干道旁和地铁内到处可见“四海”和“京京”的海报。

大熊猫拥有引人喜爱的“超能力”,在人们心中播撒和平友爱的种子。比利时天堂动物园因为大熊猫的到来而游客大增,多次被评为欧洲最受欢迎的主题公园。今年3月,以首只在法国出生的大熊猫“圆梦”为原型的大型铜雕在博瓦勒野生动物园揭幕,这家法国知名动物园又多了一处“打卡”景点。

fbb9e07e1b214e1b820a57b728a86188.PNG

这是3月22日在法国中部城市圣艾尼昂的博瓦勒野生动物园拍摄的大熊猫雕塑。新华社记者 高静 摄

出生于日本上野动物园的“香香”去年2月回到中国四川。不少日本民众从此许下了去中国看“香香”的愿望。去年11月,日本大熊猫摄影家高氏贵博因为“香香”第一次踏上前往中国的旅途。记者从中国驻东京旅游办事处了解到,近期有不少日本旅行社推出前往中国的大熊猫观光旅行团,报名十分火爆。“福宝”回国,韩国旅行社还争相推出赴华“熊猫游套餐”。

在中国与世界的深度交融中,憨态可掬的大熊猫展现出连接心灵的“超能力”,将来自中国的善意,带进了世界民众的心里。(参与记者:潘革平、乔本孝、汪强、陈怡、陆睿、赵冰、江宥林、姜俏梅)

编辑:王思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