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示范区携手海创汇开拓科技创新服务合作新机遇

发布时间:2024-03-08 来源:青岛财经网 作者:尹为鉴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香港,一直是中外经济合作发展的桥梁。作为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引擎,香港更能够助力大湾区以及海外企业“走进来”,与内地优质资源联合,推动区域甚至全球产业的布局,协同发展。

3月6日,青岛市委常委、上合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张新竹一行来到海创汇调研,海尔集团副总裁展波参加会议,双方就一起就打造上合香港国际科技合作平台以及“专精特新”企业加速平台进行深入的讨论和交流。张新竹表示,期待与海创汇一起,推动上合示范区鲁港国际科技创新产业园落地上合,共同推进科创综服基地启动区建设。

调研期间,海创汇董事长刘长文围绕搭建创业者智能交互平台做了专题汇报,表示希望融入上合示范区,并就共同推动香港科学园在上合示范区落地,共创“孵化器-加速器”全链条孵化载体,共建科技创新综合服务基地等方向提出建议和想法。

2023年12月25日,上合示范区与海创汇,就合力推动香港科学园落地上合,加快推进科创综服基地启动区建设进行了深入交流。通过实地考察上合数字经济创业园、科创综服基地和上合之珠国际博览中心,初步形成了《上合鲁港国际科技创新产业园项目运营规划方案》。

今年1月25日,海创汇与香港科技园就上合鲁港国际科技创新产业园落地等达成意向,双方就该项目资源共享、模式共建,以及“引进来”和“走出去”为主线,共同赋能加速山东-香港两地项目。

在本次会议上,刘长文提出,以国际科技合作推进为切入,发挥各自优势,引入优质企业、科研院所、社会资本,共同推动上合示范区打造成鲁港科技创新合作桥头堡,建设具有鲁港和上合特色的国际科技合作创新高地。

海创汇将发挥平台赋能优势,以“产业场景对接、科技服务、融资对接”等综合服务切入,推动构建“1个国家级孵化器+ N个跨境加速中心”的布局,“外引内育”形成产业集聚;依托全球科技资源网络,帮助企业入港或出海,最终形成上合产业升级生态圈,打造面向上合组织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国际合作新平台。同时,依托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为科技创业企业提供全周期全流程的信息服务和科技服务,包括产业信息、投融资信息、商业咨询等服务等。

以此,基于上合国家战略以及态势发展,发挥海创汇平台的差异化赋能优势,推动科技创新综服基地建设成为“产业应用场景众多、国际合作平台优势显著、国际合作机制创新成果突出”的产业加速新高地。(记者 尹为鉴)

(原标题:上合示范区携手海创汇开拓科技创新服务合作新机遇)

编辑:路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