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保出口买方信贷保险支持盛新锂能锂盐工厂项目

发布时间:2024-02-24 来源: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公众号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ac010366a3c74ef681aa26ec7d087e83.jpg

近日,中国信保为盛新锂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印度尼西亚投资建设年产5万吨氢氧化锂和1万吨碳酸锂项目(以下简称“该项目”)出具了出口买方信贷保险单。

出口买方信贷保险是我国政府为推动大型机电成套设备出口以及境外承包工程服务,对于融资银行向境外借款人采购中国产品和服务而定向发放的中长期贷款本金及利息,由中国信保提供政治风险和商业风险保障的一种政策性保险业务。由于此类业务项目金额大、建设及还款周期长,信用风险水平显著高于常规银行信贷业务。有了政策性保险提供的信用保障,支持银行向项目境外买方或业主发放中长期贷款,从而以贷款拉动中国装备和服务的出口。随着我国企业海外投资步伐加快,中国企业海外子公司投资建厂所需要的中长期融资需求凸显。为此,中国信保创新了“国内信用主体”模式,为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建厂所需融资,提供信用支持。

盛新锂能是一家注册在成都的A股上市公司,主要从事锂矿采选、基础锂盐和金属锂产品的生产和销售。锂盐是锂电池产业链的上游原料,广泛用于新能源汽车、储能设施等。随着绿色能源加速转型,盛新锂能加快了全球范围锂资源布局和锂盐加工产能建设。本项目总投资金额3.49亿美元,将在印度尼西亚建立加工厂,对海外锂矿进行深加工,是目前我国企业在境外以绿地投资方式建设的产能最大的锂盐工厂。工厂生产设备供应及整个工程建设均由中国其他企业完成,是一个以海外投资带动中国先进装备出口、促进新能源产业国际产能合作的示范性项目,已被纳入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务实合作项目清单。

为支持我国新能源产业的发展,中国信保四川分公司在获知本项目投资意向后,为项目量身设计了“海外投资保险+出口买方信贷保险”的组合式方案,在解决企业海外投资风险的同时,解决项目中长期融资的信用担保问题;帮助企业接洽多家融资银行,并协调建设银行、渤海银行组成项目贷款银团。针对中国企业在境外投资建设锂盐工厂的项目较少、可参考样本不多的情况,中国信保联合融资银行及相关机构,对锂盐和锂电行业开展了大量深入尽职调查,充分论证项目的技术和经济可行性,全方位评价项目的环境影响,确保项目运行风险可控、融资方案经济便利、生产建设绿色环保。

项目贷款方案确定后,为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支持企业尽快实现融资关闭、工厂建成投产,中国信保全力协调推动相关方出具法律意见、洽谈并签署贷款协议、落实保单出具条件,仅用不到50天就完成所有手续,正式出具了保单,成为首个采用中长期出口信贷支持我国企业境外投资建设锂盐工厂的项目。

(原标题:中国信保出口买方信贷保险支持盛新锂能锂盐工厂项目)

编辑:路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