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则标准“软联通”支撑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9-03 来源:新华丝路网 作者:董道勇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丝路北京9月2日电(记者董道勇)“如何享受税收协定优惠?如何防范境外税收风险?如何面对境外税务机关的征管等问题对于‘走出去’企业来说,都是巨大的考验。”宁波新明达针织有限公司财务部部长陈琳琳如是说。

规则标准是促进互联互通的桥梁和纽带。自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我国把规则标准“软联通”作为重要支撑,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持续推进与共建国家在标准规范、税收征管、知识产权、数字信息等领域合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前进。

“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走深走实

税收在国家治理体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发挥着基础性、支柱性和保障性作用。由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在经济发展水平、税制设计和征管能力等方面存在诸多差异,加强税收领域的协调与合作对于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发挥着愈加重要的作用。

2019年4月,首个由我国发起建立的多边税收合作平台——“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正式成立,在加强税收征管能力建设,推动构建增长友好型税收环境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目前,合作机制理事会成员增加至36个、观察员增加至30个,“朋友圈”和影响力持续扩大。

“在国外设立公司,开拓海外市场面临着诸多不确定性,不同国家间税收政策的差异是我们时常会遇到的问题。”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蒋静媛说,在企业“走出去”的路上,税务部门主动提前梳理境外投资涉税指引,就公司设立期间涉及的税收协定优惠待遇、税收风险等进行精准辅导,解决了企业发展的后顾之忧。

206d633b2cbd42ecb0e62ad0084eb680.png

图为国家税务总局镇江市润州区税务局前往“走出去”企业宣传国际税收最新税费优惠政策

在“走出去”方面,当前我国已与全球112个国家(地区)签署了避免双重征税协定,基本覆盖我国对外投资主要目的地及大部分“一带一路”合作伙伴,为“走出去”企业消除重复征税和解决跨境涉税争议提供强有力税收法律保障。

在“引进来”方面,近期我国各省区市的电子税务局同步上线“非居民跨境办税”场景,全球非居民企业可以在线办理申报缴税等涉税事项,实现“一地注册赋码,全国互认通行”。

国家税务总局国际税务司司长蒙玉英表示,在新的起点上,税务部门将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主动服务国家大局,以更大作为助力共建“一带一路”行稳致远。

“一带一路”标准合作愈发紧密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研究表明,标准和产品合格评定影响着全球80%的投资和贸易,技术标准可以促进经济全球化、投资便利化。自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参与国际标准工作的步伐加快。

安永大中华区业务主管合伙人毕舜杰表示,规则标准的“软联通”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支撑。不断强化国际间的合作机制建设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软联通”的关键。

d8a35cd9b733403e8dd1d799770bf818.jpeg

图为泰国呵叻府拍摄的中泰铁路建设现场。中泰铁路采用中国标准设计建造,是中泰共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及泰国首条标准轨高速铁路。(无人机照片,2023年2月23日摄)

记者了解到,为支撑“一带一路”高质量共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牵头建设“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标准信息平台、合格评定服务贸易便利化信息平台和技术性贸易措施公共服务平台,推动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标准联通。

2014年以来,我国共与36个“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国际(区域)组织签署43份标准化合作协议,与30多个国家和地区签署127份合格评定合作文件和协议,搭建起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合作交流平台。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既需要各行各业持续开拓创新,又可以推动全社会共同繁荣。”毕舜杰表示,持续增强“一带一路”国际规则标准的“软联通”,需要关注、处理好多方关系,尤其要注重发挥我国的引导作用。

“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合作互利共赢

十年来,我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知识产权布局实现双向加强。数据显示,十年来,共有115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来华申请专利,合计申请专利25.3万件,年均增长5.6%。

2022年中国企业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专利申请公开量达到1.2万件,同比增长16.4%。其中电机、电气装置、电能,药品,材料、冶金三个技术领域的申请公开量同比增长均超过70%。专利申请的持续活跃,表明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蓬勃活力。


95de8c8b52844b4387a6ff88419b8912.jpg

图为首届中国—中亚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现场,会议就中国—中亚知识产权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通过了《第一届中国—中亚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联合声明》。

十年来,加强知识产权领域沟通合作得到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支持和响应。截至目前,我国已与56个共建国家知识产权管理机构签署合作协议,通过向近30个国家提供“云专利审查”系统账号,推进国家间知识产权信息交换与业务共享。

北京化工大学教授蔡中华表示,中国与广大共建国家以不断深化的知识产权合作协议为基础,以快速增长的双向专利布局为载体,持续推进共建国家间的技术交流与合作,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编辑:陈麓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