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连线 | 跨越大洋的稻花香

发布时间:2023-07-05 来源:新华社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社塔那那利佛/长沙7月4日电 位于湖南长沙的隆平水稻博物馆收藏了一套来自非洲岛国马达加斯加的纸币,纸币上印有水稻图案。这是2022年马达加斯加驻华大使赠送给博物馆的。

在2017年,马达加斯加农业部门官员也曾特意到湖南长沙将这样一张纸币赠送给袁隆平院士,并向中国的水稻专家们表示感谢。

1688634566432.jpeg

视频截图

水稻是马达加斯加的主要农作物,占该国农业种植面积的一半以上。然而,受制于种子质量、种植技术、基础设施等多重因素,马达加斯加的稻米产量始终无法完全满足本国民众口粮需求,仍需依赖进口。

为实现粮食自给自足,马达加斯加自2007年开始与中国展开杂交水稻技术合作。中国专家扎根当地,带领团队寻求扩大粮食生产的良方。

1688634567084.jpeg

5月12日,在马达加斯加首都塔那那利佛附近的马义奇镇,中国杂交水稻技术专家胡月舫(右三)在中国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非洲分中心的试验田里和当地农民一起收获水稻。新华社发(西塔卡·拉乔纳里松摄)

马达加斯加农技专家朗博阿萨拉玛曾来华学习研究杂交水稻种植技术,他对几年前与“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的对话记忆犹新、感动不已。在他看来,中国杂交水稻不仅助力当地粮食增产增收,还给他们带来了“相信梦想的勇气”。

2019年5月,中国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非洲分中心在马达加斯加马义奇镇揭牌。非洲分中心执行主任张立军介绍,中心一方面选育推广适合当地需求的杂交水稻品种和栽培技术,另一方面培训当地种植户掌握先进技术。“我们希望能立足马达加斯加,面向非洲,通过中非杂交水稻技术合作,助力非洲早日实现消除饥饿、实现粮食安全的目标。”

1688634564404.jpeg

这是2022年5月6日拍摄的马达加斯加首都塔那那利佛附近的中国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非洲分中心的水稻示范田。新华社发(西塔卡·拉乔纳里松摄)

截至目前,中国杂交水稻在马达加斯加累计推广面积已达7.5万公顷,该国距离实现粮食自给自足的目标迈近了一大步。如今,种植杂交水稻的非洲国家超过20个,中国还持续向有需要的国家和地区提供农业技术支持,帮助各国加强杂交水稻相关农业能力建设。(记者:凌馨、周勉、程济安、刘芳洲、刘佑民、张玉洁;视频:王玉珏;编辑:李雪笛、鲁豫、梁尚刚、陈玉芬)

编辑:王思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