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铁路获评境外工程鲁班奖

发布时间:2024-02-01 来源:云南网 作者:胡晓蓉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近日,记者从中国建筑业协会获悉,新建中老铁路磨丁至万象段工程荣获2022—2023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境外工程)。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是我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最高奖,被誉为中国建筑行业的“奥斯卡”奖。

中老铁路磨丁至万象段位于老挝境内,全长414公里,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联通的国际铁路。目前,中老铁路已安全平稳运行两年多,累计发送旅客超2400万人次,运输货物超2900万吨,其中跨境货物超600万吨,货物运输覆盖老挝、泰国等10余个国家,有力促进了沿线商业、人文交融共赢,成为联通内外、辐射周边、双向互济的国际黄金大通道。

“站房是展示地域文化特色的窗口,我们坚持‘站城融合’,用心将每座站房打造成为当地的亮丽名片。”据中铁建设集团中老铁路新建磨丁至万象线站房二标项目负责人李聪介绍,该公司承建了中老铁路国内段交通枢纽昆明南站、海外段最大站房万象站、最具文化特色站房琅勃拉邦站等13座站房。施工过程中,建设者广泛应用铁路站房领域先进工艺,利用三维建模技术建立施工模型,自主研发PocketBIM轻量化协同平台,首创无装饰造型钢结构工艺,攻克“卅”字形、“人”字形屋面施工、超大跨度雨棚结构施工等多项全线“之最”;同时还在站房装饰装修中融入中国传统门斗、特色窗花、龙头戗角和老挝香通寺生命树造型、王宫博物馆莲花纹样、老挝国花占芭花等多种文化符号,匠心打造地域文化与建筑艺术深度融合的精品文化客站,获得中国国际空间设计大赛金奖等多项荣誉。

中老铁路建设过程中还克服了高侵蚀性盐岩隧道、重量超过12万吨世界铁路第一高墩、隧道突泥涌水、溜坍变形等多项代表性施工技术难题,成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深化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的一张名片。(记者胡晓蓉)

(原标题:中老铁路获评境外工程鲁班奖)

编辑: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