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访谈丨践行政策性金融职责使命 为高水平开放贡献力量——中国进出口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吴富林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

发布时间:2024-02-01 来源:新华社 作者:姚均芳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1a29daa5dcc48d384788a082a259c26

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 题:践行政策性金融职责使命 为高水平开放贡献力量——中国进出口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吴富林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

新华社记者姚均芳

去年10月举行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对加快建设金融强国、推动我国金融高质量发展作出部署。在近日举行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推动我国金融高质量发展。

作为政策性银行,如何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如何为高水平对外开放贡献金融力量?新华社记者专访了中国进出口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吴富林。

围绕国家战略需求补短板强弱项

问:中国进出口银行如何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助力金融强国建设?

答:政策性金融是中国特色现代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进出口银行将深入学习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将党的领导贯穿于工作全过程各方面,高效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身处国内国际双循环交汇部位的优势,肩负起政策性金融的特殊使命。

金融强国都具有高度开放的特征,我们要通过扩大对外开放,提高金融资源配置的效率和能力,并以此推动各种生产要素、资源要素的全球优化配置。同时,在金融开放的过程中增强国际竞争力和规则影响力,逐步扩大规则、管理、标准的参与度。

中国进出口银行是一家极具特色的服务于实体经济和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银行,外贸产业贷款余额占全行信贷余额超过50%,制造业贷款余额占境内业务比重近半,“一带一路”贷款占全行贷款比重超四成。

未来,进出口银行将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发挥自身在支持对外贸易、跨境投资、对外合作和开放型经济建设等四大领域的专业优势,在做好五篇大文章中找准发力点,围绕国家战略需求补短板、强弱项,将国之所需、企业所急与进出口银行所能相结合,持之以恒加大支持力度。牢牢守住风险底线,增强风险管理主动性与前瞻性,切实维护国有金融资产安全。

立足政策性职能定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问:中国进出口银行作为政策性金融机构,如何立足政策性职能定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答:对中国进出口银行而言,关键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稳”的重点在于坚守本源、稳住规模、稳定质量,聚焦主责主业,保持量的合理增长的同时,守住风险底线,夯实发展内在基础。“进”的重点在于深化改革、优化结构、改善效益,在服务国家战略和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新成效。

一是全力服务开放发展。支持对外贸易发展是进出口银行的立行之本。未来,进出口银行将进一步发挥国际经济合作银行优势,大力支持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对外贸易促稳提质。

二是坚定推动创新发展。找准支持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的发力点,聚焦科技创新和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全力支持先进制造业和外贸结构优化融合发展。

三是积极促进协调发展。着力支持经济发展优势地区更好发挥增长动力源作用。支持重大生产力布局优化,推动国家战略腹地建设。

四是大力支持绿色发展。深入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积极发展绿色金融,助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金融服务的全流程。

五是持续推进共享发展。引导更多金融资源用于促进小微企业发展。在融资渠道、产品研发、服务方式上不断创新,切实满足民营企业多样化、个性化金融服务需求。

加大外贸信贷投放 服务好“一带一路”建设

问:中国进出口银行如何支持外贸发展,服务好“一带一路”建设?

答:中国进出口银行是支持对外经贸投资发展与国际经济合作的政策性银行。稳外贸方面,进出口银行将加大外贸信贷投放力度,持续做好大型骨干外贸企业、优质民营企业、外贸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挖掘贸易创新驱动潜力,加快培育外贸新动能。支持拓展中间品贸易、服务贸易、数字贸易、跨境电商出口,扩大先进技术、重要装备和关键零部件进口,提升贸易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

同时,支持港口、机场等外向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构建内外联通、安全高效的贸易大通道,保障外贸供应链畅通稳定。充分发挥各类贸易促进平台作用,帮助企业抓订单、稳订单。加强贸易规则标准对接,推动内外贸融合发展。

服务共建“一带一路”方面,十年来,进出口银行贷款项目累计拉动投资超过4000亿美元,带动贸易超过2万亿美元;贷款支持共建国家建设铁路里程超过4000公里,公路里程超过2.3万公里,机场40余个,港口30余个,以及100余个清洁能源电力项目。

进出口银行近期已制定相关方案,将确保3500亿元人民币融资窗口圆满落实,全力抓好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落实。

优化政策性金融供给 支持重点领域发展

问:对于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绿色发展和中小微企业等重点领域,中国进出口银行将如何加大支持力度?

答:在科技创新领域,对于商业金融不宜进入的领域,中国进出口银行将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特色优势,设计专门的“科创贷”产品,优化信贷资源配置、贷款投放期限和风险缓释措施,加强对新科技、新赛道、新市场的金融支持。

在先进制造领域,进出口银行将及时传导国家政策要求和产业导向,支持培育未来产业。在重要关键技术研发、重点产业创新发展和重大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精准提供差异化的金融服务,有效增加先进制造业的政策性金融供给。

在绿色发展领域,进出口银行将推动绿色金融与转型金融有效衔接,支持绿色产业“补短板、锻长板”和高碳行业低碳转型。聚焦支持绿色制造、绿色贸易、绿色技术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突破攻关等,加快打造绿色低碳供应链。

在普惠小微领域,进出口银行将持续开展“百家小微外贸企业保稳提质专项行动”,聚焦外贸产业、外贸新业态和外贸供应链等特定场景,推进科技赋能业务发展,不断提升服务覆盖面,着力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编辑: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