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服务贸易大步前行

发布时间:2023-09-11 来源:石榴云 作者:逯风暴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9月6日,为期5天的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落下帷幕,新疆14家企业展示了新形象、新科技、新服务。记者采访了参展企业、有关职能部门,结合新疆服贸成果,一窥新疆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崭新未来。

充分用好服贸会平台

“想把产品推向国外,但缺少这方面经验和渠道。”刘俊喜的企业在喀什,生产工艺装饰画、疆绣旗袍服饰、挂毯等,大都在国内销售,通过服贸会他认识了一家在品牌推广、对外贸易等方面有优势的企业,准备进一步深入交流。

4.jpeg

服贸会上,客商在了解新疆产品。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逯风暴摄

服务贸易是国际贸易重要组成部分,服务业是国际经贸合作重要领域,服贸会也成为我国对外交流合作重要窗口,为新疆服务贸易企业提供了国际交流合作机会。

“参加服贸会每一次收获都很大。”新疆贝肯能源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陈金辉说,“向其他参展企业学习先进管理理念以及业务发展模式,获取更多行业动态和市场信息,对公司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帮助很大。”

本届服贸会上,新疆交易团举办了服务贸易和招商引资推介会,吸引了100多家企业参加。“通过推介会宣传和展示美丽新疆,推动新疆优质企业和参会企业深入交流、增进合作。”自治区商务厅党组成员、新疆国际博览事务局党组书记祝贺香说。

新疆兄弟联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龙仁在推介会上,向众多企业详细介绍了商品贸易、医疗服务、文化贸易这三个俄语数字化跨境电商平台建设与发展情况。“机会难得,必须把最亮眼的内容推介出去。”他说。

展示、推介、交流、合作……踏上服贸会这一平台,新疆企业对外合作步伐越走越快。

加大服务贸易平台建设

除了积极用好服贸会这一对外交流合作的平台,新疆还发挥地缘优势,积极建设服务贸易平台。

目前,新疆已与170多个国家(地区)建立了经贸关系,拥有国家级跨境经济合作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综合保税区、边境经济合作区等国家级产业园区23家,这些都为新疆发展服务贸易提供了丰富平台支撑。

“新疆一直高度重视服务贸易发展。”祝贺香介绍了一系列具体做法:成立自治区促进服务贸易发展领导小组,加强对全区服务贸易工作的宏观指导;制定出台自治区《贯彻〈“十四五”服务贸易发展规划〉 促进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明确发展目标要求、重点任务及保障措施。

5.png

服贸会上,客商在了解新疆产品。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逯风暴摄

经过多年努力,新疆在服务贸易平台建设方面取得较好成绩,特别是今年以来,乌鲁木齐市通过了商务部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总结评估;克拉玛依市被认定为第一批自治区级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伊犁)落地霍尔果斯。

“着力拓展油服技术外包服务,大力培育潜力发展领域,形成以油服为主导、以信息技术服务为支撑,多元业务齐发展。”克拉玛依市副市长袁新洋在推介会上说,2022年该市服务外包执行额362.3亿元,同比增长10%。

“依托基地优势,为更多企业打造交流合作平台,推动对外文化贸易全面发展。”霍尔果斯国际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春梅说。

优化服务贸易结构

服贸会上,还未踏进新疆馆,阵阵悠扬乐声和歌声先飘进耳朵,这是演员在现场演绎歌舞剧《班超》。后期,歌舞剧《班超》有望改编成动漫作品供观众欣赏。

6.png

在服贸会上,新疆馆让人眼前一亮。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逯风暴摄

“对外贸易不仅卖产品,还要考虑产品背后文化内涵。以这种形式参加服贸会,就是要传播文化创意及背后的中国新疆故事。”新疆天山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毅说。

由卖产品向讲好中国新疆故事转变,这是新疆服务贸易结构发生变化的写照。

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是,新疆服务贸易结构单一,主要以运输、建筑、旅行等传统服务贸易为主,服务贸易新模式、新业态尚需加快发展。

近年来,在新疆有关部门积极引导下,服务贸易企业已开始调整发展方向,新疆服务贸易结构持续优化。

“积极发展跨境贸易、医疗服务、文化出口等数字贸易,为更多中国商品贸易与服务贸易企业提供跨境交流渠道,为我国企业实现在俄语系国家全媒体营销推广提供数据支撑和解决方案。”陈龙仁说。该公司已与疆内外众多企业合作,围绕文创、医疗、工业、油服、外贸等产品和服务,帮助他们获取周边俄语系国际市场订单。

陈金辉所在的贝肯能源是一家主营油田工程技术一体化服务企业。“我们将加大研发力度,在服务贸易中提供更多专业、细分技术和产品,并在低碳技术和清洁能源等新业务领域积极探索,加快企业转型升级。”他说。

祝贺香说,新疆将在加大旅游、运输、建筑等传统服务贸易发展动能转换基础上,大力发展数字贸易、计算机和信息服务、技术服务、研发设计、金融、保险等服务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动新疆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记者 逯风暴)

(原标题:天山观察丨新疆服务贸易大步前行)

编辑:王思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