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双向开放“徐州之门”

发布时间:2024-03-08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杨琦,张耀文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月23日,徐州国际邮件互换局通关现场,大大小小的包裹在百余米长的全自动流水分拣线上“飞驰”,等待办理海关验放手续。这是徐州去年新增的一处对外开放通道,投入使用仅半年多,通关量就突破10万件。

作为全国东西、南北经济联系的重要“十字路口”和“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徐州充分利用好自身优势,全力打通对外开放通道。一个个对外开放平台发展壮大,为徐州高水平对外开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充足底气。

2月26日,满载长三角经济区货源的徐州中欧班列“菜鸟专列”,顺利抵达欧洲。这是徐州淮海国际港务区与菜鸟集团合作开出的第一列“菜鸟专列”。

位于淮海国际港务区的徐州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2023年入选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目前,徐州中欧班列常态化运行线路18条,可通达欧亚21个国家50多个城市,基本建成四向通达的国际通道体系。疾驰的中欧班列,将徐州的工程机械、玻璃制品、光伏组件等带往海外,又将木材、牛皮纸、新闻纸、葵花籽等货物带回徐州。2023年,中欧班列开行370列,完成贸易额6.63亿美元、增长32%。

“徐州国际邮件互换局开通后,我们的邮件在徐州本地就可以通关,生意更好做了!”徐州丰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先锋告诉记者。

“如今徐州的国际邮件传递时限较以往缩短2—4天,极大减少徐州及周边地区国际邮件的流通时间,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徐州国际邮件互换局相关负责人曹婉莉介绍。目前,徐州国际邮件互换局已经与全球233个国家和地区建立通达关系。

与通关场地紧挨着的是云龙区跨境电商产业园,这里已经吸引了假发、水晶、家具、宠物用品等行业的47家企业签约入驻。“从我们办公室窗户,直接能看到快件通关场地,发货不用中转,物流成本低!”一家跨境电商企业的负责人董传伟告诉记者,仅水晶这一类商品,公司每个月销售额就达400多万元。

用好双向开放高地的优势,徐州不断壮大外贸企业队伍,围绕壮大外贸经营主体、开拓国际市场、高质量发展跨境电商、发展服务贸易、发展数字贸易、扩大进口规模6个方面,着力补齐外贸规模质量短板,推动进出口提档升级。2023年,徐州实现进出口总额1208亿元,电动载人汽车、锂离子蓄电池、太阳能电池等“新三样”产品出口增长73%,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增长7.7%。

徐州计划到2025年双向开放高地建设取得新突破,深度融入国际贸易投资体系,开放规模和水平居淮海经济区首位。到2030年,建成具有较强区域辐射带动能力和资源配置能力的高水平双向开放高地,江苏东西双向开放门户作用有效发挥,淮海经济区开放崛起核心支点及国内国际循环重要链接点地位进一步确立,在服务全国全省开放大局、引领区域协同发展中发挥重要的支撑作用。(记者 杨琦 张耀文)

(原标题:打开双向开放“徐州之门”)

编辑:蒋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