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商看好中国机遇 深化国际合作促全球供应链稳定

发布时间:2023-12-02 来源:新华社 作者:罗鑫,肖逸晨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XxjwszC007074_20231201_CBMFN0A004.jpg

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在京开幕。这是11月28日拍摄的会场外景。新华社记者 任超 摄

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 题:外商看好中国机遇 深化国际合作促全球供应链稳定

新华社记者罗鑫 肖逸晨

“最近,我们和中国的合作伙伴签署了一份大规模绿色甲醇采购协议,可以满足我们甲醇动力船舶约一半的订单。”正在北京参加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的马士基集团北亚区首席代表彦辞,在中国找到了航运业绿色转型的机遇。

11月28日至12月2日,全球首个以供应链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以下简称“链博会”)在北京举行。这是中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又一重要窗口和平台,展现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信心。

首届链博会展览总面积达10万平方米,设置智能汽车链、绿色农业链、清洁能源链、数字科技链、健康生活链等5大产业链和供应链服务展区。国际企业参展首届链博会十分踊跃,来自美国、欧洲的企业占外方参展商总数的36%。

1701658524579.jpeg

11月29日在链博会文创小店拍摄的“链氪”文创产品。“链氪”是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的吉祥物。新华社记者 任超 摄

面对当下全球供应链格局进入深度调整的新阶段,中国正牢牢把握绿色转型发展模式,而马士基集团等知名跨国企业也希望通过此次链博会紧抓新能源、智能网联等转型机遇,携手中国和全球的合作伙伴,为全球绿色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和发展注入新动力。

在链博会清洁能源链展区,美国企业霍尼韦尔展示的能源领域技术及解决方案,吸引来往客商。

“公司所关注的自动化、未来航空和能源转型三大发展趋势,与中国本土市场和中国客户的需求高度一致。公司致力于携手中国合作伙伴,共同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应用和推广,助力相关行业实现低碳转型。”霍尼韦尔中国区总裁余锋说。

1701658527118.jpeg

12月1日,链博会智能汽车链展区迎来众多参观者。新华社记者 李贺 摄

智能座舱、智能底盘、智能驾驶……在链博会智能汽车链展区,博世中国的供应链展示格外抢眼。

“随着中国新能源车以及智能驾驶领域的快速发展,我们积极布局中国,今年陆续在中国建立工厂生产氢动力产品,新增投资生产智能驾驶、智能座舱等相关产品。”博世中国总裁陈玉东说,“我相信中国汽车市场的持续发展,将会给上下游供应链伙伴提供更多优质的发展机会。”

特斯拉公司制造副总裁宋钢说,在中国供应链的强力支持下,特斯拉在中国跑出了“加速度”。“特斯拉将继续深耕中国,不断加大在中国的投资,构建高效率、高品质的供应链,进一步赋能供应链伙伴,共同助力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中国汽车出口392.2万辆,同比增长59.7%,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99.5万辆,同比增长99.1%。

1701658525914.jpeg

11月30日在链博会智能汽车链展区拍摄的特斯拉展位。新华社记者 任超 摄

近年来,随着《“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全面推进,中国大众的健康生活意识不断提高,对健康产品及解决方案的需求也愈发旺盛,呈现出精细化、多样化、全周期的趋势。

“自1993年进入中国后,我们就立足中国、链接世界,建立起效益最大化的供应链体系。”国际生物制药企业阿斯利康亚太区及日本生产运营高级副总裁溥思同说,“如今,中国已成为阿斯利康的全球第二大市场,我们希望能够进一步进行合作,共创未来。”

此次链博会上,国药集团和GE医疗联合发布高端医疗影像设备研发制造品牌。GE医疗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张轶昊说,随着GE医疗在华业务版图不断扩大,企业有更多信心在中国更持续地投入。

“未来,GE医疗将会用持续的投入和创新发展,打造更加具有韧性、更加安全的高端医疗器械供应链,把更多的产线和先进制造技术落地在中国,服务中国广阔的医疗大健康市场。”张轶昊说。

链博会上发布的《全球供应链促进报告》指出,中国为全球供应链开放合作提供了四大机遇,即规模超大成长性好的市场机遇、产业门类最为齐全的合作机遇、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政策机遇、各类要素加速聚集的创新机遇。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庄芮说,中国供应链的韧性和优势表现为中国产业基础坚实有力、工业产业链配套完整,并具有与产业链供应链配套的市场优势。外商踊跃参展,中国能够为其提供产业链嵌入的机遇,达到合作共赢。

编辑:韩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