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水回用国际标准助力“一带一路”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24-01-29 来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规则标准“软联通”是“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为落实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指导下,南京大学依托国际标准化平台优势,积极与国际或国外先进标准化组织交流对接,聚焦工业水回用技术、装备、材料、修复、管理等方面开展标准制修订工作,助力强化全球水生态环境治理共识。

为促进标准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工业水回用产业升级引领作用,积极推动中国标准“走出去”,一方面,南京大学立足国际工业水回用领域国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ISO/TC282/SC4),构建与国际标准兼容的标准体系,牵头制定的多项国际标准被多个国家采标或引用;另一方面,不断推进工业水回用国际标准应用实施,为泰国、刚果(金)、纳米比亚等11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海外项目的工业废水治理提供技术支撑,其中泰国NPP9生物质电站项目、泰国PTG生物质电站项目、刚果(金)卡莫阿选厂二期EPCM 项目、纳米比亚HUSAB硫酸厂总承包项目等重要标志性工程为相关国家和地区在工业水回用领域保障水回用安全、稳定再生水供应、优化水资源结构、促进技术创新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工业水回用国际标准应用为促进共建国家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动能,为推动全球工业水回用治理体系变革提供了新方案,有效助力“一带一路”绿色发展。


编辑:蔡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