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北辰:德资企业聚集深耕展现对中国市场信心

发布时间:2023-12-20 来源:新华社 作者:郭方达,宋瑞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XxjwszC007088_20231219_CBMFN0A001.jpg

一汽富维本特勒汽车零部件(天津)有限公司启动经理克劳斯·汉斯迈尔对设备运行状况进行检查(2023年4月26日摄)。新华社记者 郭方达 摄

新华社天津12月19日电(记者郭方达、宋瑞)一早,一汽富维本特勒汽车零部件(天津)有限公司启动经理克劳斯·汉斯迈尔便来到工厂进行检视。负责技术支持的他,已在中国工作了11年。

这家零件工厂,是本特勒集团在中国的16家零件工厂之一,为高端车企提供零部件配套。今年3月,一汽富维本特勒在津投资2.6亿元人民币用于搭建新产品产线,计划在2027年前,再度增加3亿元人民币投资,用于产线的持续升级改造。

“集团把亚太区业务看作发展的‘脊梁’,中国正是其中核心。”克劳斯·汉斯迈尔说。

一汽富维本特勒所在的天津市北辰经济技术开发区,面积约50平方公里,聚集了十余家德资企业。小小的兴业之地让一众德资企业常年扎根,其中不乏初次进入中国市场便深耕至今的“老朋友”。

机械运转不停、产线开足马力,生产订单早已排到明年……弗兰德传动系统有限公司自1996年正式落户天津北辰以来,至今已连续10次增资扩产。

弗兰德传动系统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马丁认为,中国完备的产业链体系是企业扎根中国的最大助力。“生产本地化率已经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并还将继续上升。”马丁表示,目前公司已经成为弗兰德集团全球最大的齿轮箱制造基地。

离弗兰德不远,便是莱宝真空设备(天津)有限公司。“自1997年进入中国后,企业年销售额同比增长最高达到52%,即便是在发展20多年后的今年,我们预计今年的增速也在13%以上。”公司总经理赵允洙说。

与其他企业负责人一样,赵允洙也反复提到产业链对企业生产的影响。“我们近期计划将本地配套比例上升至92%以上,得益于中国产业和物流的体系建设,这个目标并不难以实现。”

北辰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情况,是德国企业在中国发展的一个写照。天津市北辰经济技术开发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永苹认为,中国在产业链配套上的完整性以及技术人才的储备等优势,使得外资企业能够在中国长期立足发展。

今年6月在德国杜塞尔多夫举行的2023中国天津·北辰产业合作交流会上,德国隐形冠军企业协会负责人乔治·图尔克表示,多年来,天津北辰成为弗兰德、采埃孚、莱宝等德国企业的“中国之乡”,希望以后有更多德国企业能与北辰开展合作。

天津市商务局统计,截至今年10月底,德国累计在天津投资企业481家,涉及装备制造、汽车制造、电气机械制造等领域。

“我们坚信制造业的未来在中国,更会持续看好中国市场。”德国企业威堡涂料(天津)有限公司厂长田夫说。该公司2020年正式在天津武清运营,年均销售额超过1亿元,涂料年产量约1200吨。

田夫认为,消费者对高温不沾炊具的需求日益提升,公司的两大主营业务都能在中国寻得广阔的发展机遇。“我们还将目光瞄准中国快速发展的新能源汽车、游艇等领域,期待产品和技术拓展到更大的市场。”

中国其他城市也吸引不少德企聚集。在沈阳市铁西区,有一座“德国城”,入驻了宝马、本特勒、西门子等众多知名德国企业。

在安徽合肥投资的德国企业约有40家,其中包括大众汽车、大陆集团等知名德企。汽车巨头德国大众在此建设新能源汽车制造中心以及德国总部之外全球唯一的新能源汽车研发创新中心。

今年早些时间,中国德国商会公布了一项由288家在华德企参与的调查结果。结果显示,有半数以上德企计划在未来两年内增加在中国的投资。

编辑:路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