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疏堵结合”建设美丽红海——记中国港湾承建沙特红海开发项目

发布时间:2023-11-24 来源:中交集团 作者:周海龙,韩超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依靠天然的地域优势,沙特政府计划将红海沿岸打造成国际高端旅游度假胜地,并已成为沙特“2030愿景”的重要组成部分。

由中国港湾承建、四航局负责施工的红海开发项目是红海高端旅游度假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包括酒店桩基、栈桥浮码头、海滩别墅、三岛沙滩砂、舒莱亚岛1至12号桥涵和谢巴拉岛疏浚回填等。其中,红海舒莱亚岛主要由基础岛盘和吹填形成,主岛周边环绕着数个人工小岛,通过1至12号桥涵实现互联互通。

由于当地土质疏松、孔隙多、透水性强,桥涵基坑降水是一大挑战。

“金经理,5号桥桥墩基坑隔水层较薄,不足以抵抗海水压力,涌水量大,估计每小时高达300立方米,急需降水作业,不然易造成土体隆起破坏或涌水涌沙。”收到工程部长韩超发来的消息,项目生产副经理金浩决定投入更多人员、水泵设备等疏通排水。结合降水量数据和施工经验,施工人员及时调整水泵深度,降低水位,并安排备用的减压井保障基坑安全。同时,安排专人实时观察基坑周边地表情况,确保基坑开挖施工安全。然而,排水仍然“跑不赢”涌水,“零抢险、零渗漏”的压力巨大,现场作业不得不暂时停下。

一筹莫展之际,金浩想起了小时候和伙伴们一起在水渠里用泥巴堆水坝场景,泥巴水坝密实性强,不易渗水。“我们可以在基坑外围的临水面加铺一层深海淤泥,进行阻水呀!”金浩在施工日记上写下了自己的思考。于是,他立即与现场沟通,决定在基坑开挖的临水面铺上一层深海淤泥。经过紧锣密鼓的组织,临水面均加设了一堵2米厚的泥墙,基坑涌水明显减小,巧妙解决了降水难题。

正当大家铆足劲大干时,新的问题再次袭来。3号桥施工是涉水作业,施工区域分布着大量的珊瑚。业主明确提出,如果施工中遇到海洋生物、珊瑚等,需要重点保护。金浩在职工大会上立下“军令状”:“我们在3号桥水上桩基作业时,一定要保护好海洋环境和周边的珊瑚石,相关保护措施必须都落实到位。”

说干就干,项目团队在每根水上桩基安排一根长15米、内径0.8米的永久钢护筒进行包裹,桩基钻孔过程中的废渣均集中堆放,统一外运处理;桩基混凝土浇筑施工中产生的泥浆也使用自行研制的桩帽泥浆池收集起来,避免泥浆入海,并用泥浆泵泵送到岸上的二级沉淀池中处理,水质达到排放标准后方可外排。此外,金浩还加强了人员培训,要求废料垃圾等集中堆放和清理,禁止随意丢弃异物入海等。看着鱼群畅游于珊瑚群中,喜悦洋溢在金浩黝黑的脸上。

“疏堵结合”的工作思路为项目实施保驾护航。未来,一座座独具特色的桥梁将贯穿整个舒莱亚岛,人与海洋生物分别穿梭于桥上桥下,为舒莱亚岛增添了活力与色彩。(周海龙 韩超)

(原标题:“疏堵结合”建设美丽红海)

编辑:陈麓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