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走出去”合作平台助津企“抱团出海”

发布时间:2024-04-14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岳付玉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天津市“走出去”合作平台搭建近两年来,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服务天津外经贸企业首次超过4000家,对全市外贸出口的渗透率首次超过30%,较平台成立前提升了将近一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9个百分点。这是4月12日召开的天津市“走出去”合作平台2024年第一次副主席单位大会发布的信息。

2022年5月,天津市商务局、天津市发展改革委、中国信保天津分公司联合牵头搭建了天津市“走出去”合作平台,共同打造央企带动国企民企、外经带动外贸的“抱团出海”模式。中国信保天津分公司总经理李秀萍介绍:“平台聚焦‘强能力、防风险、促升级’,持续完善运行机制,不断拓宽覆盖范围,‘朋友圈’越来越大,平台上的成员企业已扩展至127家。”

为全力推进津企“抱团出海”走稳走强,两年来该平台举办了一系列分国别、分领域、分行业的主题活动,“一对一”项目撮合实现了常态化,合作成果不断涌现:

“走出去”平台服务来津落户的哈电国际(天津)公司,为土耳其光储电站、尼加拉瓜光伏电站等项目提供信息咨询、风险保障、融资方案设计等全流程服务;保障海隆石油将天津作为拓展海外业务的重要阵地,协助推动泰国、阿曼、沙特等多个海外项目;支持十一科技天津院承建乌兹别克斯坦676兆瓦光伏电站项目,量身定制中长期出口买方信贷融资保险方案,有效促进乌兹别克斯坦最大光伏项目顺利执行;推动天津水泥院与中国电建市政建设集团签署了深化合作协议,双方目前正就波黑项目展开对接……

据天津市商务局数据,截至目前,天津市对外投资企业机构达1080家,中方投资额累计达283亿美元,涉及80个国家和地区,天津市对外直接投资流量、存量均居于全国第7位,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居于全国第9位。在“走出去”合作平台等助推下,2024年以来,天津市对外投资合作业务实现快速发展,新设境外投资企业机构家数增长62%、中方投资额增长1.2倍,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增长1.2倍、完成营业额增长27.7%、工程劳务派出人数增长60%。(记者岳付玉)

(原标题:天津“走出去”合作平台助津企“抱团出海” 超4000家企业获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服务)

编辑:韩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