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弘率江西省代表团圆满结束对阿根廷智利巴西的访问

发布时间:2023-11-24 来源:江西日报 作者:魏星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rBAVFGVe9jSAdtG0AAeSIZLyWEk897.png

摄影|江西省外办周丹

11月13日至23日,江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尹弘率江西省代表团在阿根廷、智利和巴西考察访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阿、中智和中巴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深化江西与拉美国家的友好交往,促进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为推动新时代中拉关系行稳致远贡献江西力量。

rBAVFGVe9jWAGIaMACt6JTxslUA727.png

缔结友城是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重要渠道。访问阿根廷期间,尹弘与门多萨省省长鲁道夫·苏亚雷斯会谈并共同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江西省和阿根廷共和国门多萨省建立友好省关系协议书》,出席2023年中国江西省和阿根廷门多萨省友好合作洽谈会暨签约仪式,见证江西省商务厅与门多萨省推广署签署建立经贸合作伙伴关系备忘录,以及江西省武功山景区与门多萨省阿空加瓜山景区签署建立国际友好景区协议书。尹弘希望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双方经贸、矿业、新能源、教育、环保、文旅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共同分享发展经验,携手共建美好未来,推动两省务实交流合作不断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rBAVFGVe9jWASuJwABdT7SrBkMg365.png

深化国际产能合作是这次代表团出访寻求合作的重点领域。出访期间,尹弘先后会见巴西米纳斯吉拉斯州州长罗米奥·泽马、巴西矿产能源部部长亚历山大·西尔维拉、巴西出口贸易促进局执行董事兼商务总监安娜·雷佩扎、巴西国家清洁和可持续能源研究所总裁赫伯·加拉斯,以及智利矿业部副部长苏伊娜·查万·金、智利阿斯塔拉公司拉美区域CEO弗朗西斯科·哈比·乌尔苏亚等,出席阿根廷、智利江西投资合作项目推进会,以及门多萨省、米纳斯吉拉斯州项目推介会,见证江西省商务厅与米纳斯吉拉斯州经济厅和投资促进局签署经贸合作谅解备忘录、晶科能源集团与巴西国家清洁和可持续能源研究所签署战略伙伴关系协议书,并就加强矿产、冶炼、新能源、环保等领域合作进行会谈,达成诸多共识。尹弘表示,近年来,在元首外交引领下,中国与拉美国家的友好关系全面快速发展。阿根廷、智利和巴西等拉美国家矿产资源丰富,与江西资源互补性强,产业契合度高,合作前景广阔,扩大双向开放潜力巨大。希望充分发挥各自资源禀赋和产业互补优势,聚焦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进一步创新多边经贸合作方式,持续拓展深化矿产资源开发、矿产品贸易、装备制造、光伏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环保、科创、大宗商品贸易等领域的务实合作,促进更多的合作项目和合作成果落地,共同推动中拉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实现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赢。

rBAVFGVe9jaADJh_ACqH0oMjDWw003.png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此次代表团出访,是江西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一次重要外事活动。出访期间,尹弘分别与中国驻阿根廷大使王卫、驻智利大使牛清报和驻巴西大使祝青桥进行工作会谈,了解推进江铜集团、赣锋锂业、江铃集团、中国瑞林、晶科科技、中电建江西电力设计院、江西耐普矿机等江西企业海外投资及合作项目,并出席阿根廷江西总商会成立仪式,会见江西省对外友协理事——阿根廷江西总商会会长刘芳勇、巴西华人文化交流协会代会长彭建波等。尹弘希望在外江西企业扎实推进合作项目建设,全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不断增强在国际大循环中的竞争力。广大赣商秉持爱国爱乡情怀,为深化中拉交流合作、推动江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记者魏星)

视频来源:江西卫视

(原标题:尹弘率江西省代表团圆满结束对阿根廷智利巴西的访问)

编辑:韩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