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第六届进博会|进博会助力做大共建“一带一路”大蛋糕

发布时间:2023-11-13 来源:新华社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1699844219771.jpeg

11月7日,展商在第六届进博会国家展泰国展台展示泰国香米。新华社记者 李梦娇 摄

新华社上海11月10日电题:进博会助力做大共建“一带一路”大蛋糕

新华社记者

今年正值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也是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连续举办的第六年。第六届进博会舞台上,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企业携手做大蛋糕,共享中国扩大开放的红利。

新鲜的榴莲、龙眼、椰青,现场烹调的烤肠、水饺、大虾,吸引观众和客商驻足品尝或洽谈……占地面积500平方米的泰国正大展馆是本届进博会食品及农产品展区最大的展馆之一。

泰国正大集团农牧食品企业中国区副董事长叶剑介绍,中国已成为正大集团最大的海外市场,占集团营收的三分之一以上。正大集团在华业务重点布局正从农牧产品等上游产业向食品深加工等下游产业延伸,未来将在中国持续深耕农牧食品、批发零售等主业,还将加速人工智能等高科技在养殖、营销等多领域的应用。

“进博老友”金光集团APP借第六届进博会平台集中发布零碳复印纸系列、无菌液体包装纸板、食品级涂布牛卡、胶版印刷纸等全新“碳中和”系列产品。

金光集团APP(中国)副总裁翟京丽认为,中国坚持扩大开放、实现可持续发展,给企业带来创新动力和市场机会。进博会和共建“一带一路”倡议都是促进各国经济发展和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平台,进博会将让更多企业乘势而上,打开中国市场的“机遇之门”。

11月5日至10日举办的第六届进博会上,国家展的72个参展方中有64个是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共建国家有超过1500家企业签约第六届进博会企业展,总展览面积近8万平方米,面积较上届增长约30%。

1699844219038.jpeg

11月7日,展商在第六届进博会国家展古巴展台为观众演示雪茄制作工艺。新华社记者 李梦娇 摄

卖家信心满满,买家跃跃欲试。国务院国资委国际合作局局长朱凯说,进博会上,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特色商品采购有望实现量质齐升,越来越多最不发达国家的优质产品也进入了中国央企的采购视野。

第六届进博会为来自最不发达国家的100多家企业提供免费展位、搭建补贴等措施,持续推动这些国家的特色产品进入中国市场。

坦桑尼亚参展商纳苏尔·达基第一次参加进博会,他把1公斤晒干的麒麟菜装进行李箱,辗转20多小时飞到中国,没想到很受欢迎。“通过进博会这个窗口,既能让中国人了解坦桑尼亚的特色产品,也能帮助我们了解中国市场的需求。”

1699844220572.jpeg

11月5日,观众在第六届进博会坦桑尼亚展台挑选商品。新华社记者 李梦娇 摄

与进博会上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企业的亮眼表现一致,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货物进出口14.3万亿元,同比增长3.1%,超过同期全国外贸整体增速。商务部数据显示,2015年至2021年,中国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服务贸易年均增长5.8%,占同期国家服务贸易总额的比重从12%升至14.7%。

持续增长的货物、服务贸易,让各国居民共享福祉、加深交流。

连续第二次参展进博会的大龙网集团展示了数字贸易产业服务的创新理念和案例。这个集网贸展会、会议活动、文创旅游、社交互动的“元宇宙”概念数字贸易服务新项目,在进博首秀即受关注。工作人员介绍,引入最新数字技术,将帮助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中小企业实现“联姻”。

首次参展进博会的俄罗斯旅行公司“俄旅行”总经理尤利娅·列普尼科娃相信,中国将是该企业最主要的市场。

同程旅行数据显示,中国自今年2月稳步推进出境游市场恢复以来,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俄罗斯、埃及等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热度很高,很多中国游客在计划出境游时搜索的关键词便是“一带一路”。

XxjwszC007071_20231110_CBMFN0A004.jpg

11月6日在第六届进博会国家展拍摄的尼加拉瓜展台。新华社记者 高巍 摄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认为,中国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加强双多边旅游合作、提高游客签证便利化水平、建立文化产业合作机制等措施,有助增进各国人民福祉,促进文明交流对话。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贸发会议)秘书长蕾韦卡·格林斯潘认为,共建“一带一路”为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提供投资,有利于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未来5年,中国货物贸易、服务贸易进出口额有望累计超过32万亿美元、5万亿美元。

上海社会科学院二级研究员杨建文认为,通过加快提升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功能,充分发挥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作用,更好提供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服务,进博会将进一步推动中国大市场成为世界共享的大市场,助力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让合作共赢惠及世界。(记者陈爱平、王秀琼、许晓青、程潇、杨恺)

编辑:路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