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两业”融合 杭州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见成效

发布时间:2024-01-15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拜喆喆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23年1月,商务部正式发布《杭州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总体方案》,杭州成为浙江首个试点城市。记者日前从浙江省商务厅了解到,一年来,杭州试点跑出加速度,试点总体方案97项任务已实施82项,实施率达85%。

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是党中央、国务院就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要部署。杭州试点是浙江省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在服务业开放、数字化发展、环境保护等方面先行先试的重要抓手,也是浙江省打造高能级开放强省的重要着力点之一。

浙江省商务研究院副院长江玮介绍,目前我国与制造业强相关的生产性服务业相对滞后。服务业扩大开放,不仅能够引来更多优质外资项目,对于提升我国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的位置也有重要意义。

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两业”融合是杭州试点的重要亮点。在数字经济领域,第二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2023年11月在杭州召开,杭州试点“成绩单”在大会上亮相:成功发行全省首单知识产权证券化(ABN)产品,实现数据知识产权证券化“零的突破”;成立浙江省首个数据安全实验室……

杭州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说,在发展制造业和服务业“两业”融合的探索中,杭州引导浙江春风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在开展摩托车和全地形车生产业务的同时,拓展会员俱乐部等服务型业务,反向促进销售。

江玮建议,下一步,杭州试点要对标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提升资金跨境流动便利度。同时,优化服务业开放发展的营商环境。一方面,进一步简化企业政务事件办理手续,便利企业市场准入与退出,保障内外资企业公平竞争待遇;另一方面,继续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破除外资市场准入、市场化资源配置等方面的障碍。(记者 拜喆喆)

(原标题:推动数字经济 发展“两业”融合 杭州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见成效)

编辑:蒋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