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炼红在印度尼西亚泰国看望慰问浙商代表

发布时间:2023-11-21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翁浩浩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W020231119788239629452

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易炼红考察青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印尼总部。记者 翁浩浩 摄

在外打拼奋斗的广大浙商,家乡人民始终牵挂在心。11月12日至18日,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易炼红率省代表团在印度尼西亚、泰国访问时,走访了当地浙企,看望慰问浙商代表并召开座谈会。易炼红代表浙江省委、省政府和家乡人民,向海外浙商致以诚挚问候和美好祝愿,并对大家积极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和浙江发展的重要贡献表示衷心感谢。他希望,广大浙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和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新定位新使命,聚力推动高水平走出去闯天下与高质量引进来强浙江有机统一,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大力实施“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加快打造高能级开放强省作出更多贡献、展现更大担当。

青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印尼建设的青山工业园区和纬达贝工业园区,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落地印尼的重点项目。易炼红来到青山控股集团印尼总部,考察办公区域,了解企业发展成效,与员工面对面交谈,激励企业始终保持对事业的执着追求,既推动自身更好更快发展,又主动融入所在地打造发展共同体。

W020231119788241182688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易炼红考察浙江华友钴业股份有限公司印尼总部。记者 翁浩浩 摄

浙江华友钴业股份有限公司在亚洲、欧洲、非洲等的10余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产业布局,其中与印尼合作项目取得了积极成效。易炼红来到华友钴业印尼总部,观看展板听取介绍,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并与员工亲切交流,鼓励企业坚定信心、铆足干劲,秉持抱团发展、携手共进理念,在异国他乡不断发展壮大、结出累累硕果。

W020231119788242003466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易炼红考察泰中罗勇工业园。记者 翁浩浩 摄

作为我国首批境外经贸合作区之一,泰中罗勇工业园是由华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导与泰方合作开发的现代化工业园区,目前200余家入园企业中有66家浙企。易炼红实地考察园区环境和入园企业,详细了解工业园运营情况和未来发展规划。中策橡胶(泰国)有限公司是工业园内投资总额、占地面积和生产规模最大的轮胎生产企业,易炼红考察公司生产车间、绿色长廊等,听取企业总体情况介绍,勉励企业深耕主业、扩大规模,朝着“世界一流”不断迈进;阿托萨餐饮设备(泰国)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商用冰箱和制冰机等产品,易炼红考察企业仓库、产品装配线等,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希望企业积极践行“地瓜理论”,深化拓展市场,做大做强产业。

W020231119788243056256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易炼红考察中策橡胶(泰国)有限公司。记者 翁浩浩 摄

对推进“地瓜经济”提能升级,在印尼和泰国的浙商们有哪些好经验好做法,还有什么好点子好建议?在雅加达和曼谷,易炼红分别召开了浙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10周年座谈会和在泰重点浙企座谈会,面对面倾听企业负责人真情实感。从最初遭遇招商难,到现在累计工业总产值280亿美元、形成工业商业一体化发展,泰中罗勇工业园的精彩蝶变,让华立集团更为深刻体会到“地瓜经济”带来的利好,也更加坚定了发展“地瓜经济”的决心信心。结合20年“走出去”的经历,华友钴业的“心得”是要坚持可持续发展、本土化战略和高水平合作。对于未来,中策橡胶(泰国)有限公司目标明确:将以数字化为抓手,在助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加快打造全球顶尖轮胎制造商。红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振石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三花实业(泰国)有限公司等浙企纷纷以国际化战略为引领,与国际一流企业“同台竞技”,进一步打响浙江制造品牌。

W020231119788244234903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易炼红考察阿托萨餐饮设备(泰国)有限公司。记者 翁浩浩 摄

家乡关注在外浙商,在外浙商同样心系国内、情系家乡。青山控股集团以产品资源回运等方式,满足国内新能源行业原料需求。阿托萨餐饮设备(泰国)有限公司坚持核心设备、核心零部件从国内采购,进一步助力外贸稳中向好提质增效。桐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杭州海兴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奥创空调制造(泰国)有限公司、富通集团(泰国)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努力把“藤蔓”伸向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为处于浙江的“块茎”获得全球养分,推动海内外共同高质量发展。

易炼红认真聆听企业负责人发言,不时与大家互动、分享感悟。易炼红充分肯定在印尼和泰国浙企的精神风貌和发展成效。他说,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大背景下,广大浙商敢闯敢干、敢担当作为、敢开拓进取,以敏锐嗅觉抓住发展新机遇、务实经营打开跃升新空间、共赢理念架起合作新桥梁,不断赋予“四千精神”新时代新的内涵。希望大家主动服务融入国家战略,找准自身和我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八项行动的契合点和切入点,把长远发展之路走得更加坚定;筑好主业之基、提升创新之能、壮大开放之势,全面提升综合竞争实力,把内生发展之路走得更加坚定;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提升精细管理水平,扎实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把安全发展之路走得更坚定;积极助力浙江发展,为浙江企业“走出去”积极提供支持,把共享发展之路走得更加坚定,争做壮大“地瓜经济”的有力实践者和积极推动者,助推浙江高水平对外开放。

易炼红说,当前,浙江正坚定不移扛起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时赋予的新定位新使命,持续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在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希望大家永葆赤诚、回馈桑梓,为家乡更多引入高端人才、高端要素、高端产业,当好宣传家乡代言人、反哺家乡示范者,形成浙江与浙商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生动局面。浙江省委、省政府和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将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在外广大浙商,全面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升级版,为大家营造更加安心、舒心、爽心的创业发展环境,让浙江始终成为浙商的温馨港湾和坚强后盾。(记者 翁浩浩)

(原标题:易炼红在印度尼西亚泰国看望慰问浙商代表 争做壮大“地瓜经济”有力实践者积极推动者 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增添浙商新动能)

编辑:蒋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