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龙岩“新三样”出口激增611.8% 首次突破亿元大关

发布时间:2024-01-21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戴敏,肖婷,黄颖洁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日前,记者从龙岩海关获悉,2023年福建省龙岩市外贸进出口成绩单出炉,全年龙岩市外贸进出口规模逐季攀升,向好态势明显。全年全市进出口总值418.9亿元,其中出口200.3亿元,进口218.6亿元。其中,锂离子蓄电池、太阳能电池、电动载人汽车等“新三样”商品出口动力强劲,合计出口1.4亿元,增长611.8%,这也是龙岩“新三样”出口值首次突破亿元大关,超过服装、家具、家电等“老三样”;工程机械出口占比也实现较大提升,全年出口25亿元,同比增长31%,占同期龙岩市外贸出口总值的12.5%,比重较上年提高6.5个百分点。

据了解,龙岩“新三样”出口,以新能源汽车为主要代表。近日,记者走进位于龙岩新罗区的龙岩宏武信和公司,只见停车场内电动汽车琳琅满目、整齐划一“排排坐”,工作人员正在忙着统计车辆状况。“这是准备发往中亚的电动载人汽车。去年,公司出口增长较快,预计今年将延续良好势头。”龙岩宏武信和公司负责人詹宏强说。

“新三样”的加速出海,源于当地二手车出海搭上优惠政策的“顺风车”。

国务院常务工作会议多次对二手车市场发展进行部署,提出要畅通二手车循环、取消二手车交易不合理的限制。2023年12月,商务部批准福建、辽宁、河南、四川等4个省份二手车出口业务扩大到全省,有利于龙岩市具有车源整合能力、海外营销渠道售后服务保障能力的企业申请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也为闽西老区外贸创新发展提供新机遇。

“我们的出口业务开展得更早,抢占了先机。”詹宏强说,去年3月,该公司计划拓展海外二手车市场,着手谋划、启动二手车出口工作。龙岩海关、新罗区商务局了解到企业需求后,主动约请企业负责人,安排专人对接,为企业宣讲相关政策。企业的营业执照办理、二手车出口全省试点企业申报、海关备案、产地证办理、银行结算等各项流程,工作人员全程进行业务指导、精准服务,短期内便帮助该公司成功申报为全市三家试点企业之一。

去年8月,公司首批13辆二手车成功出口阿塞拜疆和吉尔吉斯斯坦。这是龙岩市企业获批二手车出口资质后的首单订单,标志着全市二手车整车出口实现“零”的突破。

詹宏强告诉记者:“去年,公司出口二手新能源汽车380辆,货值约9000万元,主要出口到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

近年来,国产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受到海外消费者青睐。

在新能源汽车上,中国具有先发优势,在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发展上积累了足够经验,在全球提倡绿色交通与低碳出行背景下,中国新能源汽车走出去是必然。再加上国外新能源汽车种类较少,对二手新能源车具有较强的消费需求。相较传统燃油车,我国的二手新能源车出口价格在国际市场上更具优势。

“我国二手新能源汽车质量好、价格低,在非洲、中亚、东南亚等新能源汽车发展较慢的区域很受欢迎。”詹宏强说,“随着我们对非洲等新兴市场的不断开拓,预计2024年二手新能源汽车出口量仍将保持增长态势。”

闽西老区二手新能源汽车出口业务得以顺利开展,离不开龙岩海关的大力支持。

“通过走访调研,我们得知因滚装船航线班次不多,企业出口车在港口等待时间长是常事。”龙岩海关综合业务科科长欧阳芳芳介绍,为保障汽车出口顺畅,龙岩海关深入企业一线,及时疏通堵点,除推行“提前申报”“7×24小时预约加班”等通关便利化措施,龙岩海关还积极联系口岸海关,实现轿运车快速识别、自动验放,提升车辆集港效率,推动出口汽车通关进入“读秒时代”。此外,龙岩海关工作人员还主动走访调研“新三样”出口企业,“一对一”指导企业用好提前申报、抵港直装、预约查验等通关便利化措施,助力老区“新三样”畅通出海。

目前,龙岩市出口已扩大到128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2023年进出口值达255.1亿元,同比增长1.9%。“推动二手新能源汽车出口是拉动外贸的创新业务,对加快汽车产业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推动闽西老区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有着积极的作用。”龙岩海关负责人傅伟明介绍,“针对当前新能源汽车出口日益成为外贸新动能的形势,我们将聚焦推进完善监管与服务相结合,重点围绕老区等新兴产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研究出台针对性帮扶举措,推动扩大出口。”(记者 戴敏 通讯员 肖婷 黄颖洁)

(原标题:老区“新三样”出口何以激增611.8%)

编辑:蒋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