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巴友好打造更多“推进器”

发布时间:2024-02-21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魏强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连日来,2024“欢乐春节”庆祝活动在巴拿马红红火火举办。在托库门国际机场和拉美议会举办的“共生——生肖艺术展”传递着万物共生、天下和谐的美好祝愿。两国艺术家联袂演绎的中国风潮音乐会上,中国传统音乐同西方交响乐、爵士乐珠联璧合,展现多元文化美美与共的魅力。2月15日起,巴拿马8个省、9个城市举办春节文化庆典,广场公园张灯结彩、锣鼓喧天、龙腾狮舞、人潮欢涌,文艺演出、新春庙会、美食品鉴、烟花晚会等活动精彩纷呈。

自2022年开始,巴拿马政府连续3年携手中国驻巴拿马大使馆及旅巴华侨华人共同举办“欢乐春节”庆祝活动,并将其纳入巴拿马国际旅游推介计划。“欢乐春节”已成为两国人民共贺新春佳节、共度美好时光的盛事,也是巴拿马具有地区影响力和发展潜力的文化活动品牌,有助于促进巴拿马文化、旅游、民生发展。

巴拿马有约30万华人,占全国人口总数的7%左右。充满活力、勤劳创业、立己达人的华人社团积极融入当地社会,成为巴拿马多元民族大家庭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促进两国友好的重要力量。中国的节庆、舞蹈、饮食等文化习俗很好地融入巴拿马多元文化,很多当地人习惯吃中式早茶,生动体现了两国文化的交流互鉴。每逢春节,当地民众乐于与华侨华人一同逛庙会、赶大集、赏舞狮、放鞭炮、送红包,商场里张灯结彩,喜气洋洋,节日氛围十分浓厚。

2017年6月,中国和巴拿马在确认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正式建交,翻开两国关系新篇章。6年多来,在两国领导人的亲自引领和大力推动下,中巴关系发展顺利,互信不断加深,合作稳步推进,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好处。中巴人文交流合作丰富多彩,有力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双方将总结经验、蓄力再发,实现两国政治互信、务实合作、人文交流、多边协作“四轮驱动”,为中巴友好打造更多“推进器”。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中方愿同巴方一道,广泛开展各领域交流合作,推动两国民心相通,做心贴着心的亲密伙伴。祝愿中巴两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中巴友好更加深入人心。(魏强,作者为中国驻巴拿马大使)

(原标题:为中巴友好打造更多“推进器”(大使随笔))

编辑:韩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