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伊犁)落地霍尔果斯

发布时间:2023-08-02 来源:石榴云 作者:巴莎·铁格斯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7月31日,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伊犁)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尔果斯市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中哈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揭牌。该基地的揭牌标志着伊犁州对外文化贸易工作进入新阶段,也标志着霍尔果斯参与和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文化贸易和民心相通工程全面启动。

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伊犁)于今年6月正式由文化和旅游部、商务部命名,是新一批入选的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为加快推动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全面发展,霍尔果斯国际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与霍尔果斯高新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双方将依托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伊犁),通过建立合作交流制度、举办文化交流活动、搭建产业交流平台、推动东西部非遗保护协作等举措,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W020230731748763249271_800.jpeg

7月31日,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伊犁)揭牌仪式现场。李勇 摄

霍尔果斯国际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春梅说:“作为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伊犁)的运营企业,我们将做好资源整合,加快服务平台建设,重点打造独具特色的‘数字国门、文化口岸’品牌,同时加强与世界各国特别是与中亚、欧洲的文化贸易与合作,推动对外文化贸易全面发展。”       

作为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伊犁)的服务平台和载体,霍尔果斯将以推进文化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全面提升对外文化产业发展水平、加快培育对外文化贸易竞争新优势为目标,推动中国与中亚、欧洲等地文化贸易与合作,努力把基地打造成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中国对外文化贸易创新高地和中国西部国际人文合作窗口。

霍尔果斯高新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沈继宏说:“下一步,我们将围绕‘五大领域’、‘六个业务板块’开展具体工作,主要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数字版权交易中心及国际影视传播中心、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国际文创孵化中心、中医药康养中心等,把霍尔果斯外向型的文化产业发展起来,让更多优秀中华文化走出国门。”

揭牌仪式上,霍尔果斯国际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代表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伊犁)与12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共同推动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伊犁)快速发展。

伊犁州政府党组成员、江苏援伊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李占超表示,下一步,伊犁州将积极推动落实中华文化“走出去”重大举措,更好发挥国内文化企业走出去有效途径,在中央、自治区有关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把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伊犁)建设成为集文化贸易口岸、协同创新平台、企业集群式发展于一体的国家级文化贸易示范区,为推动伊犁州文化贸易发展,提升文化软实力做出更大贡献。(记者 巴莎·铁格斯)

(原标题: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伊犁)落地霍尔果斯)

编辑:陈麓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