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保加利亚经济和工业部部长:“保中合作互利共赢、前景广阔”

发布时间:2024-01-26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禹丽敏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保加利亚采取鼓励投资的措施,将全力支持中国在保加利亚的合作项目。”保加利亚经济和工业部部长博格丹·博格丹诺夫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保加利亚欢迎中国企业加大在保投资力度。

近年来,中保两国贸易发展迅速,双边贸易额从2012年的19.94亿美元增长至2022年的41.24亿美元,贸易额实现翻番。博格丹诺夫表示,中国已经成为保在欧盟外第三大贸易伙伴和第二大出口目的地国,目前中国在保累计投资超6亿美元,直接投资存量约1.67亿美元,涉及汽车制造、可再生能源、信息通信、农业合作和金融合作五大领域,合作方式从贸易投资合作扩展至金融合作等。

保加利亚是最早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政府间合作文件的中东欧国家之一,是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在巴尔干地区的重要节点。根据中国海关数据,2020年以来,保农产品对华出口额连续3年增幅超过50%,保加利亚的玫瑰制品、酸奶等特色商品在中国热销。“我们希望不断扩大保加利亚对华出口,包括农产品、食品、精油、化妆品以及高附加值的高科技产品等。”博格丹诺夫表示,各项经济指标表明,“保中合作互利共赢、前景广阔”。

数据显示,2023年前9个月,保加利亚吸引外国直接投资超过31亿欧元,比2022年同期增长近50%。“这是保加利亚过去15年来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额增幅。”博格丹诺夫表示,近年来,保加利亚持续吸引中国企业在保投资兴业。2023年8月底,由中国企业承建的保加利亚斯维什托夫市16兆瓦生物质废弃物发电项目完工,为保中绿色领域合作增添动力。中国光伏产业、电动汽车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同保方的互利合作富有成效。

博格丹诺夫表示,保加利亚稳定的经济环境和具有竞争优势的金融制度,助力包括中国在内的经济体进入欧盟、北非、中东、巴尔干和黑海沿岸等地区市场。“我们欢迎中国企业通过保加利亚港口运输货物,并建设相关物流中心和基础设施。”博格丹诺夫说。(记者 禹丽敏)

(原标题:“保中合作互利共赢、前景广阔”)

编辑:路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