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助力孟加拉国可再生能源领域发展

发布时间:2024-03-25 来源:新华社 作者:孙楠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e07bd6a245cc4aa79ba4e0d60ded2f4f.PNG

这是3月22日拍摄的孟加拉国科克斯巴扎尔风电场的风机。新华社记者 孙楠 摄

新华社达卡3月24日电(记者孙楠)随着最后一台风机安装完成,中国企业投资承建的孟加拉国首个集中式风电项目——科克斯巴扎尔风电场24日全面投产。孟加拉国官员表示,作为该国首个集中式风电场,科克斯巴扎尔风电场丰富了孟加拉国能源结构,将助力该国可再生能源领域发展。

这一风电项目由中国国家电投集团五凌电力有限公司投资开发、中国电建集团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承包建设,于2021年9月开工。项目自首投以来,截至目前累计发电量约5000万千瓦时,碳减排超1.5万吨。

f1637464cc224752a980a5e7ff96f2d0.PNG

这是3月22日拍摄的孟加拉国科克斯巴扎尔风电场的风机。新华社记者 孙楠 摄

据介绍,全面投产后,科克斯巴扎尔风电场每年可提供超过1.45亿千瓦时绿色电力,减少煤炭消耗4.46万吨,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10.92万吨,满足10万家庭用电需求。

孟加拉国电力发展委员会官员戈尼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孟中两国共建“一带一路”能源合作取得丰硕成果,科克斯巴扎尔风电场就是例证之一,希望两国今后可以开展更多高质量合作,进一步推动孟加拉国能源领域发展。

9aac00128815462586b6ac3ea821bbb3.PNG

这是3月22日拍摄的孟加拉国科克斯巴扎尔风电场的风机。新社社记者 孙楠 摄

五凌电力孟加拉国分公司总经理黑昭表示,这是中企作为投资方首次将风电引入孟加拉国,填补了孟加拉国风电领域的空白。项目建设过程中,公司用中国方案、中国标准、中国设备推动孟加拉国可再生能源产业持续发展,同时为孟加拉国培养了首批风电领域实操技能人才,为当地提供了1500多个工作岗位。

风电场孟加拉国籍工程师马尼克说,自己在这个项目中了解了风力发电的原理,学会了如何安全发电、如何开展后期运营和管理,自己和同事都觉得受益良多,也对未来两国风电合作充满信心。

编辑: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