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上的使者丨一位“老码头”见证比雷埃夫斯港新生

发布时间:2023-10-12 来源:新华社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比雷埃夫斯港是希腊最大的港口,希腊人塔索斯·瓦姆瓦基季斯已经在这里工作了近半个世纪。

自16岁到比港从事海运事业,瓦姆瓦基季斯亲历了这座港口的兴盛、衰败和复兴。

1697076829312.jpeg

在希腊语中,比雷埃夫斯意为“扼守通道之地”。公元前400多年建港以来,这里一直是希腊重要港口,守望着欧洲“南大门”。比港的命运几经波折。多年前,比港衰败不堪,大批船东曾一度弃港而去,直到2008年中国远洋海运集团(中远海运)与希腊方面签署为期35年的特许经营权协议,并据此于2010年10月正式接管比港二号、三号集装箱码头,比港才迎来新生。

105012023071200000128.JPG

瓦姆瓦基季斯是首批加入中方组建管理团队的希腊员工之一。10多年来,他见证了一个中国投资参与运营的港口,从濒临破产发展为全球增长最快的集装箱港口之一,带给希腊人更远大的梦想……

1697076827011.jpeg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中国和希腊,在地图上相隔万里,但瓦姆瓦基季斯看来,“一带一路”项目拉近了两国的距离,惠及希腊民众,促进人员和经贸互通,见证中国与中东欧务实合作、携手共进。

1697076830012.jpeg

出品:孙志平

监制:米立公

主编:秦大军 李薇

制片:吕馨慧

统筹:苏轶人 李小卉

编导:赵宇超

记者:陈占杰

报道员:安吉洛斯·察齐斯、玛丽亚·斯皮里亚普洛

配音:王帅龙

包装:邱婧熠、霍亚文(实习)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编辑:陈麓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