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连接更宽阔世界的那扇窗——埃及开罗大学孔子学院访问记

发布时间:2023-11-14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杨亚辉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W020231113380443855260

开罗大学孔子学院。杨亚辉 摄

W020231113380651674194.png

开罗大学校园。杨宇 摄

■共建“一带一路”·教育在行动特别报道

在开罗大学的校园中,很容易就能辨认出孔子学院的大楼,与周围埃及风格的建筑不同,孔院大楼外观采用当地较为少见的玻璃幕墙,显得风格明快、别具特色。

10月,开罗一年中最好的季节,在开罗大学孔院的白色大楼里,我们见到了正在开展汉语教学和文化交流活动的孔院师生。

生活“因学习汉语而改变”

“我叫诗雨,诗词的‘诗’、下雨的‘雨’。”一见到我们,曾是2019年“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全球总冠军的诗雨,就这样向我们介绍自己。现在的她,已是开罗大学的一名汉语教师。

“从大一到大三,我一直看‘汉语桥’比赛的节目,每次看到世界各地的参赛者讲着一口纯正的普通话、对中国文化了如指掌,都让我惊叹不已。我希望,有一天自己的汉语水平能达到参赛的程度就好了。”2017年,一直努力学习汉语的诗雨获得了孔子学院的奖学金,赴山东大学学习。仅用一年时间,她就融入中国学生的生活,参加兴趣社团、赴贫困山区支教,她深深喜欢上了中国,也坚定了学好中文的决心。“目前,我已经在开罗大学中文系和孔子学院教书,能把我学习汉语的经历告诉更多的人,是我最大的愿望。”

2021年,诗雨从北京师范大学硕士毕业后,在汉语国际教育领域深造学习,“我正在写博士论文,研究方向是汉语文化传播”。

与诗雨一样,不断被改变着的,还有获得孔子学院奖学金赴中国留学的学生林夕、茉莉。林夕赴扬州大学留学一年,这期间他爱上了中国的美食,也更加热爱中国的文化。茉莉在南京大学学习期间,感觉“这个地方就像家一样”,中国的城市“非常漂亮还有自己的特色、魅力”,“我对这个经历很感恩,如果有机会的话一定要再去”。

与汉语“幸福的结缘”

开罗大学孔子学院是阿拉伯地区、非洲最早建立的孔子学院。“成立之初,前来学习中文的学员只有三十来人。”创办之初就担任开罗大学孔子学院副院长、现任埃方院长和开罗大学中文系主任的李哈布说。

自2007年11月29日正式揭牌成立至今,开罗大学孔子学院已走过16个年头。16年来,李哈布见证了开罗大学孔子学院的发展,也见证了汉语在埃及的繁荣:“孔院注册学员数量现在发展到每年3000多人,这还不包括下设的11个中文教学点的学生。10多年来,孔院为埃及和阿拉伯地区培养了成千上万名中文人才,遍布教育、商贸、旅游等领域。”

谈起与汉语“幸福的结缘”,李哈布娓娓道来:“1990年,我上大学三年级,获得了去中国留学的机会,在北京语言大学学习一年。我利用课余时间去了中国很多地方,中国于我来说不再是课本上不可触摸的文字和图像。现在回想起来,这真是一次幸福的结缘。”

从中国留学回来,李哈布相继在埃及完成了中文学士、硕士、博士学位,并成为中文系的教师。作为开罗大学孔子学院的重要推动者和建设者,李哈布两次获得孔子学院“先进个人奖”,并于2021年获得“孔子学院院长纪念奖章”。

“有趣又充满荣誉感的事业”

“充盈感、幸福感、成就感”,开罗大学孔子学院代理院长徐扬帆这样描述她的工作。“第十三届埃及大学生中国诗词朗诵大赛”“第二届国际中文课堂教学短视频大赛”“国别化汉语教材编写的现状与发展学术会议”……仅2022年至2023年,开罗大学孔院就举办了近80场活动、30场研讨会、30余场考试,“人奔走在热爱里,辛劳但并不辛苦”,这就是徐扬帆理解的“充盈”。

“开大孔院学生学习汉语的热情会把所有的老师‘淹没’。”这让徐扬帆感到幸福,“在这里,不用担心招生问题,每年都会有几千人的课程注册;不用担心活动没有人参加,每次活动结束后都有大批学生恋恋不舍,围着老师问下次什么时候举办;不用担心课堂气氛问题,学生们的积极发言会让整个课堂充满欢声笑语。”

和徐扬帆一样,在教学中充盈着幸福与快乐的,还有她的同事们。教师葛如虹说:“我和学生们分享汉语的优美,告诉他们阿拉伯语和中文都意蕴丰富,我们都很有成就感。”

截至目前,开罗大学孔子学院已有开罗大学中文系、埃及中国学联中文课堂、埃及科技大学、本哈大学、中埃友谊学校、阳光课堂等多个教学点,共开设100余个教学班级、300余个教学班次,每年注册学员多达4000人,有汉语导游强化班、汉语初级班、汉语中级班、汉语高级口语班、高级职员汉语进修班、商务汉语口语班等多种类型的课程。

16年来,依托开罗大学和北京大学这两所有着百年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底蕴的名校,开罗大学孔子学院培养了像第十八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全球总冠军诗雨、第十五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全球季军华小文、第二十二届“汉语桥”比赛埃及赛区特等奖刘艾及非洲赛区总冠军天使等一大批优秀汉语人才。

2020年12月,中埃双方签署备忘录,正式将中文纳入埃及中小学选修课程。今年10月,首批12所公立中学中文教学试点正式启动。

诗雨说:“学习汉语为我开启了一扇了解更宽阔世界的窗户。”

我们相信,在尼罗河畔,通过学习了解彼此的语言文化,这扇友谊之窗会越开越大,传递出更多两国人民相知相亲的动人旋律,续写好中埃两国友谊新的篇章。(记者 杨亚辉)

(原标题:打开连接更宽阔世界的那扇窗——埃及开罗大学孔子学院访问记)

编辑:路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