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宽黄河流域“经济出海口”

发布时间:2023-11-30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王凯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黄河.jpg

在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集装箱码头一派繁忙。 张进刚 摄

“我们组织了10家企业参展、20家企业观展,规模比去年增加了一倍。非常看好这个平台,希望通过青岛这个沿黄流域出海口,更好带动我们中西部地区产品走出去。”兰州市跨境电商行业协会秘书长蒋涛在参加完9月下旬在青举行的2023黄河流域跨境电商博览会后表示。这次博览会上,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几百家参展企业、30家知名跨境电商平台及服务商齐聚,展出产品1.22万余种,实现经贸配对4.82亿元,为多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产品开拓了市场。

这是青岛自贸片区发挥加快开放和创新发展平台作用,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切面。获批以来,青岛自贸片区积极参与建设黄河流域开放门户,与共建国家和地区经贸投资合作不断深化。仅今年上半年,围绕大宗性资源原材料及产品,青岛自贸片区就对共建国家实现进出口额665.4亿元,同比增长18.9%。

拓宽开放门户,贸易畅通多元

自贸试验区是改革开放的试验田,肩负着打造新时代对外开放新高地的重任。获批以来,青岛自贸片区通过最大化发挥制度创新优势,实现了高水平开放的全面提升,在服务和参与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上正发挥着愈加重要的作用。

“让青岛在与中亚以及其他共建国家和地区的贸易中,更加充分地释放了制度开放红利。”青岛自贸片区经济发展部副部长赵永辉介绍,在具体实施中,青岛自贸片区推行了黄河流域“一港通”等通关便利化改革,“智慧海关”、物流监管一体化等联动创新,以及“数字化仓库+海外仓”等措施,进一步拓宽了开放门户。

新型离岸贸易连续两年全省占比超80%,全市占比90%以上;新型易货贸易实现首票业务通关,贸易额占全省95%;2022年跨境电商进口额超过52亿元,占山东省跨境电商进口总额的71.4%;2022年实现离岸贸易国际收支77.69亿美元,占山东省比重超八成。近年来,青岛自贸片区跨境电商、离岸贸易、易货贸易增长迅速,并成为贸易发展的新增长极。

丰富多元的贸易业态,正为共建“一带一路”贡献越来越大的力量。

新型易货贸易模式涵盖了“易货+跨境电商”“易货+离岸贸易”等多种创新模式。青岛自贸片区在全国率先发起成立跨境易货联盟,设立东非、西非代表处,申办省市两级跨境易货贸易协会,累计发展成员274家。新型离岸贸易方面,山能(青岛)智慧产业科技有限公司依托山东能源在澳洲拥有煤矿优势,与境外公司签署煤炭买卖协议,年度离岸贸易额超过5000万美元。片区还探索山东优势工业产品与非洲国家特种农产品,通过海外仓无缝链接,实现“易货+海外仓+离岸”的多业务、多场景的国际贸易集成融合创新。

加强产业合作,建强合作平台

青岛福临轮胎有限公司投资的金马轮胎2022年实现产值1.5亿美元;赛轮集团2022年至2023年在中亚独联体国家的非公路轮胎销售额增长300%、卡车轮胎销售额增长100%、轿车轮胎销售额增长50%……一个个增长的数字,是青岛自贸片区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强化产业合作的证明。

青岛自贸片区存在多家轮胎企业,但在海外市场存在渠道弱、价格弱、销售模式粗放等不足。青岛自贸片区发挥国际经济合作便利化优势,支持轮胎企业加强海外投资,极大促进了轮胎企业参与国际产业分工,实现产业优化升级。除了助力企业到境外投资生产项目,青岛自贸片区还推动建设公共海外仓平台,帮助企业将国内工厂库存前置到海外销售市场。

据介绍,保税仓和海外仓模式通过物流集拼方式可为客户节约物流成本三至五成,每个40尺超高柜可节省运费2500美元;中东非洲订单交货时间可由原来的平均60天缩短到平均20天,交货效率提高66%。目前,青岛自贸片区联合企业在阿联酋迪拜自贸区设立首个海外仓,在美国、加拿大、墨西哥、挪威等地区布局26个海外仓库,海外仓总面积超过4万平方米。

一系列措施之下,青岛自贸片区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贸易往来更加密切。目前,青岛港已累计开通90条与共建国家和地区航线,集装箱吞吐量保持两位数增长;开通青岛自贸片区中欧班列·中德商通专列,开辟青岛自贸片区国际铁路货物通关新模式,中欧班列“终点站”直接延伸至“家门口”。

更多的合作平台正在成长——中德生态园开展中德多层次、多领域交流合作和活动,建成山东省内首个中德技术产品交易平台、“中德商通”经贸合作平台;青岛日本“国际客厅”已吸引欧力士、富士康等世界五百强企业项目签约、投产,日本荏原、来易特、大明州、富士精密等日资项目纷纷落地,预计到2025年基础设施配套基本完成,客厅入驻企业将超过200家。

联通国内国际,联动两个市场

最近两年,二手车进出口公司在青岛自贸片区迅速增长,目前已接近20家,中国柳汽、中国一汽等汽车厂家也前来开展业务沟通合作。这些公司多侧重新能源二手车出口,通过片区搭建的配套服务平台、“互联网+”会客厅等相关服务,进入中亚市场。

“我们聚焦中亚地区机动车车龄老、产能弱、需求量大以及部分国家免除新能源汽车进口关税的实际情况,抢抓‘全国二手车出口试点’获批机遇,发挥青岛汽车口岸功能优势,创新打造了‘青岛-中亚’新能源二手车出口业务新模式。”青岛国际汽车口岸管理有限公司出口业务部部长丁星海介绍。2022年,青岛片区出口中亚五国的新能源二手车数量同比增长超过200%,新能源二手车出口贸易资源集聚效应持续显现。

依托自身高水平开放平台的定位和优势,青岛自贸片区正进一步联通国内国际,联动两个市场,持续深化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在贸易、物流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打造黄河流域“经济出海口”,是青岛自贸片区去年以来新的探索。去年以来,片区成功举办两届黄河流域跨境电商博览会,在“搭建交流平台” “推介黄河流域特色产品”“促进商贸对接”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成果,为沿黄流域各省、自治区产品出海开拓市场提供了新通道。

同时,青岛自贸片区推动日本伊藤忠集团依托青岛口岸优势,优化国际大宗商品供应链物流体系,为日本钢厂打造以青岛港为中心的国际中转网络,开展铁矿石、铝矾土、煤炭等大宗商品的国际中转及进口业务。2019年至今,相关业务贸易额达到13.2亿美元。片区还推动欧力士中国产业运营平台总部落户,积极搭建中日产业超级链接者平台,促成片区对日对韩合作不断深化,金融保理、保险经纪、新能源高端装备等合作项目进入实质运作阶段。

提升制度创新质效、主导产业能级、营商环境水平,发挥临港区位优势与资源合作优势,青岛自贸片区将更好发挥自贸作用,为青岛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作出新贡献。(记者  王凯)

(原标题:拓宽黄河流域“经济出海口”)

编辑:韩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