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寻求共赢才能建立一个更安全的世界

发布时间:2024-02-21 来源:新华社 作者:聂晓阳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社德国慕尼黑2月19日电 随笔丨寻求共赢才能建立一个更安全的世界

新华社记者聂晓阳

听到一些美西方领导人讨论“我们-他们”式的安全观总有些“不舒服”——中国外交部前副部长傅莹日前在第60届慕尼黑安全会议(慕安会)会场里的直观感受,道出了西方安全观的狭隘和自私。傅莹表示,西方领导人总喜欢说“自己的安全、盟友的安全,而不是世界其他地方的安全”。

为期三天的慕安会18日落下帷幕。围绕如何应对“最紧迫的国际安全挑战”,与会西方政要依然延续着维护霸权红利和主导地位的惯性思维,给出的方案依然没有跳出冷战思维的窠臼,把意识形态划线、强化同盟关系以及打压异己作为保护自身安全的救命稻草。美国副总统哈里斯称,美国的全球领导和盟友关系是美国人民的直接利益所在,也是美国安全和繁荣的保障。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强调,尽管世界越来越危险,但北约会“越来越强大”。

哈里斯称,美国将继续寻求参与全球事务,“维护国际规范”,“这样才能使美国变得强大并保证美国人的安全”。不少与会者质疑:如果美国寻求的全球参与仍然是干涉别国内政、制造动乱,维护的仍然是自己主导的缺乏公平正义的所谓“国际规范”,那么这种思维和做法究竟是化解危机还是制造更多问题?

d3ec19fcdfc94dda95aacf05ba4fe5ce.JPEG

2月18日,慕安会主席克里斯托夫·霍伊斯根(左二)在德国慕尼黑举行的第60届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发表闭幕致辞。 新华社记者 张帆 摄

正是美西方只顾自身安全和利益,忽视甚至践踏国际社会其他成员的安全和利益,引发了很多冲突对抗,制造出一场又一场深重的苦难。美西方的种种言行,引发了越来越多的质疑和不满。卡塔尔首相兼外交大臣穆罕默德说,看到西方国家在乌克兰危机和加沙冲突中的不同态度,中东地区民众心中产生了一个巨大问号:为什么它们仅仅根据“是谁”和“为了谁”就作出判断,而非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芬兰当选总统斯图布表示,西方世界总是希望联合“志同道合的伙伴”维护自身利益,但气候变化、公共卫生危机等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需要各方携手努力才能解决。他认为,只有通过合作才能避免竞争演变为冲突。

就连《2024年慕尼黑安全报告》都警告说,跨大西洋伙伴国家一方面在国防和威慑方面加大投入,一方面又有选择地将追求互惠互利的目标限于有限的“志同道合”国家,其后果是越来越多的国家最终将陷入“双输”局面。慕安会主席克里斯托夫·霍伊斯根发表闭幕致辞时说,当今世界谁都无法独自解决安全问题。国际社会必须摒弃旧思路,以开放的心态携手合作。

中国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被越来越多的国家认同。伊拉克提克里特大学政治地理学教授穆萨纳·马兹鲁伊说,全球安全倡议为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提供了维护和平、获得平等发展机会的新思路。

当前全球性挑战不断增多,世界各国都无法独善其身。只有各国寻求共赢,团结合作、同舟共济,才能共同创造一个更安全的世界。

编辑:蒋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