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搏浪正当时——记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建设4周年

发布时间:2023-11-04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李治国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增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交给上海的一项新的重大任务。2019年8月20日,临港新片区正式揭牌。4年多来,在这片热土上,构建起以“一线径予放行、二线单侧申报、区内不单独设立海关账册、统计高度简化、大数据充分运用”为特征的全新进出境监管制度体系,集成电路、民用航空、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临港新片区成为新时代国内国际双循环高水平融合发展新格局的示范新高地。

简化进出境手续

上海南港滚装船码头位于临港新片区,去年累计进出口汽车达22.7万辆,已成为上海最重要的汽车进出口口岸之一。

依托丰富的航线资源,今年3月25日首批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内保税汽车进出境集散业务顺利启动。“去年,我们推动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进出境‘径予放行’政策的适用口岸拓展至南港口岸,企业通过简单的自主申明,即可让汽车快速在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一线进出,这为洋山港发展汽车进出境集散业务提供了良好的政策支持。”上海洋山海关物流监控二科王海婴科长表示。

汽车进出境集散业务成为“径予放行”政策的又一个生动实践。相较于传统的一线进出境备案清单模式,一方面,“径予放行”模式下,一线进出境通关手续大幅简化,为企业节省大量人力和资金成本;另一方面,“径予放行”的货物可以直接从口岸提离入区,进一步提高物流效率,节省时间成本。“通过进出境双向‘径予放行’政策,汽车进出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可节省通关时间约50%。”王海婴说。目前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内近40%的企业已开展“径予放行”业务。

创新监管模式

宽敞明亮的车间里,一架架尚未完成喷涂的飞机整齐排列在作业流水线上,技术工人有条不紊地对飞机进行安装和调整。这是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二期内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车间的生产日常。然而,在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二期封关运行前,曾发生过一个“小插曲”。

原来,除位于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二期围网内的浦东基地外,上飞公司还另有一处大场基地,处于围网之外,“围网”内外“一司两地”的区位格局,对海关监管提出了全新要求。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上海海关在海关总署指导支持下,与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上飞公司密切协作,秉持顺势监管理念,创造性提出并实践“一司两地”一体化监管模式,实现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内外两个基地生产加工与物流仓储的一体化运营和自由流转,成为临港新片区海关监管模式创新的典型范例。

上海洋山海关综合业务五科科长杨寓喃介绍,自二期封关运行以来,洋山海关共保障C919八架试飞飞机完成全部验证试飞任务,监管2架次C919大型客机、47架次ARJ-700新支线飞机交付,浦东、大场两地间流转货值约74.2亿元。

推进保税LNG加注业务

今年8月10日晚,在灯火通明的洋山港液化天然气码头,加注完约6.4万吨LNG的中国香港籍“申海”缓缓驶离港区,至此该码头今年累计加注进口液化天然气量破200万吨。

LNG作为船舶燃料,因其绿色、经济等优势,已成为船舶碳减排、降成本最现实可行的途径。去年3月15日,中国首单保税LNG加注落地洋山港,上海港成为全球第三个、国内首个拥有LNG加注服务能力的港口,吸引大量双燃料国际船舶靠泊。

“为推进保税LNG加注业务开展,我们设立国内首家LNG保税仓库上海液化天然气公用型保税仓库,利用海关油气系统,实现对进口液化天然气‘进、出、存’全程高效智慧监管,保障LNG出库与加注无缝对接。”上海洋山海关物流监控四科科长金杰说,“我们还在码头设立专业实验室,以现场采样送检的方式节省送样时间,第一时间反馈检测结果,缩短查验流程,确保货物快速通关。”截至今年7月底,洋山海关共监管完成49批次保税LNG加注,合计26.1万立方米,货值11.7亿元。从洋山港发轫,目前保税LNG加注业务已在宁波舟山港、广州港等地相继落地。

据上海海关统计,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建设4年来,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进出口值从2019年的866亿元增至2022年的2090亿元。今年前8个月,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实现进出口值1518亿元,同比增长52%,增幅位居全国前十大综合保税区首位。(记者 李治国)

(原标题:扬帆搏浪正当时——记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建设4周年)

编辑:陈麓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