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港口集团与阿里巴巴深化“智慧绿色港口”合作

发布时间:2023-07-28 来源:青岛财经网 作者:郭清鉴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7月26日,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与阿里巴巴签署了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在智慧绿色港口建设方面深化合作,探索全程物流创新服务模式,打造东北亚国际航运枢纽中心,进一步提升双方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和协同创新能力。

山东省港口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李奉利与阿里云智能首席商业官蔡英华见证签约。山东港口党委常委、副总经理高亚与阿里云智能交通物流行业总经理张磊代表双方签署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6b08b515a672ae72edf8ceacd5e710f0.jpeg

双方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签约现场

山东承接南北、连通东西、联动陆海,拥有全国六分之一的海岸线。依托优越的区位优势,山东港口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倡议、RCEP协定等重大国家战略,形成了“以青岛港为龙头,日照港、烟台港为两翼,渤海湾港为延展,各板块集团为支撑,众多内陆港为依托”的一体化协同发展格局。

在数智化助力下,山东港口充分发挥枢纽平台作用,货物吞吐量持续增长,2022年山东港口货物吞吐量突破16亿吨,稳居全球第一,集装箱量突破3700万标箱,全球第三,服务能级全面提升。

山东港口作为全国首个“智慧港口建设”试点单位,2020年阿里云就与山东港口达成战略合作,阿里云作为核心厂商深度参与了智慧绿色港口顶层设计,推动港口数字化转型。此后,双方深化合作,共同打造了生态服务云、数字孪生、智慧移动协同办公等平台。

51a9f2233719a22783ab7e7d907b8fbd.png

2022年山东港口货物吞吐量突破16亿吨

根据协议,阿里云将继续发挥技术及场景优势,持续参与、推动山东港口数字化转型及“一朵云”的规划与建设,并将以阿里云通义系列大模型为基础,共创港航物流行业大模型。结合阿里巴巴旗下菜鸟、飞猪等平台及海外数字商业板块,双方还将深化端到端物流体系、文旅、数字化营销等方面的合作。

李奉利表示,面向未来,山东港口将充分发挥港口场景资源优势,与阿里巴巴一道推动产学研用平台建设与合作落地,联合开拓智慧港口领域产品研发与市场空间,实现合作共赢。

蔡英华表示,阿里巴巴扎根实体经济,致力于促进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的高度融合。山东港口正是数实融合的标杆之一。下一步,阿里云希望通过一系列先进技术更好地服务山东港口。

为加快建设“国际领先的智慧绿色港”,当天双方宣布成立“云上慧港创新实验室”,在智算中心、大模型、数据库、区块链、孪生仿真等领域共同创新。(记者 郭清鉴)

(原标题:山东省港口集团与阿里巴巴深化合作,“智慧绿色港口”建设再次升级)

编辑:陈麓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