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互联互通为共建“一带一路”添动力

发布时间:2024-02-01 来源:求是 作者: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23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总结10年来共建“一带一路”的辉煌成就和成功经验,擘画面向未来的发展蓝图,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凝聚了信心与力量。作为全球领先的特大型基础设施综合服务商,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交集团”)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发挥中央企业勇担使命的职责作用,聚焦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目标,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合作走深走实,着力在推动共建国家互联互通中展现更大作为。

一、以基础设施“硬联通”为共同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设施联通是共建“一带一路”的优先领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带一路’和互联互通是相融相近、相辅相成的。如果将‘一带一路’比喻为亚洲腾飞的两只翅膀,那么互联互通就是两只翅膀的血脉经络”。10多年来,我国与共建国家携手破解制约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的主要瓶颈,持续推进陆、海、天、网“四位一体”互联互通,传统基础设施项目合作扎实推进,新型基础设施项目合作亮点纷呈,“六廊六路多国多港”的互联互通架构基本形成。中交集团积极推动中国基建先进生产力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与众多共建国家开展实质性业务合作,提供安全可靠、质量过硬、环境友好的交通基础设施产品。

铺就致富路,联通世界。“要想富先修路,道路通百业兴。”朴素的中国经验在共建“一带一路”实践中得到进一步验证。中交集团在共建国家修建牙买加南北高速、柬埔寨金港高速等公路里程超过13000公里,匈塞铁路、中老铁路等铁路里程超过3000公里,使许多原本交通闭塞的地方得以与世界联通。其中,建设运营的蒙内铁路通车运营6年多来,全线累计发送旅客超1190万人次、货运超3000万吨,对肯尼亚经济增长贡献率达2%,成为拉动东非乃至整个非洲国家纵深发展的重要通道。

架设连心桥,跨越天堑。大型桥梁与共建国家的人民福祉紧密相连,中国桥梁已成为推动国际骨干通道建设的亮丽名片。中交集团在共建国家修建克罗地亚佩列沙茨大桥、马尔代夫中马友谊大桥、莫桑比克马普托大桥等跨海跨江大桥超过200座,成为打通交通动脉、畅通经济循环的“希望之桥”。其中,佩列沙茨大桥是首个由欧盟基金出资、中国企业建设的大桥,结束了克罗地亚南北部地区陆路通行绕行波黑境内的历史,被誉为克罗地亚“团结之桥”。中交建设者遵守欧盟规则,创新采用全周期结构健康监测系统,将佩列沙茨大桥打造成了中欧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合作典范。

1130069322_17065804441241n

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口城是中交集团在海外投资建设运营的大型城市综合体开发工程。图为2023年9月21日拍摄的科伦坡港口城。 中交集团供图

建设发展港,承载希望。中国企业积极同共建国家、港口城市分享临港经济发展经验,推动港口合作不断深化,货物运输效率大幅提升。中交集团修建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尼日利亚莱基港、喀麦隆克里比深水港等重点港口150多个,提供集装箱桥吊超过1000台,持续提升海上互联互通水平。其中,为希腊比雷埃夫斯港提供27台岸桥和16台轨道吊,助力港口年货物吞吐量增至500万标箱以上,成为欧洲第四大集装箱港口和地中海领先集装箱大港。

打造清洁站,点亮未来。在共建“一带一路”实践中,中国企业利用先进技术和制造能力提供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积极推动共建国家能源转型,已成为全球能源转型的重要力量。中交集团在共建国家修建苏丹麦洛维大坝、老挝南立1—2水电站、哈萨克斯坦图尔古松水电站等重点水电项目70多个,运营的水电站每年为当地民众提供清洁电43亿千瓦时,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360万吨,造福当地人民。其中,投资建设运营的几内亚凯乐塔水电站和苏阿皮蒂水电站占全网水电装机总量的84%,成为几内亚重点民生工程。

打造幸福城,惠及民生。共建“一带一路”秉持互利共赢的合作观,对接各方发展诉求,深化国际产能合作,全力破解共建国家存在的产业发展滞后、工业化程度低等短板问题。中国企业在共建国家修建马中关丹产业园、中白工业园等海外产业园70多个,有力促进所在国产业结构升级、产业链优化布局。中交集团投资建设运营的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口城,将打造成为立足斯里兰卡、服务南亚区域的经济特区、金融中心和产业新城,预计带动投资近150亿美元,创造约8.3万个就业机会。

二、以规则标准“软联通”持续提高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

规则标准“软联通”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更加主动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加快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10多年来,我国与共建国家、国际组织积极构建多层次政策沟通交流机制,推动工作制度对接、技术标准协调,为深化务实合作注入了“润滑剂”和“催化剂”。中交集团坚持完善标准体系建设、创新合作模式、倡导绿色理念,积极寻求各方发展利益的“最大公约数”,不断推动“软联通”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形成普遍认可的规则标准。共建“一带一路”不是另起炉灶、推倒重来,而是对现有国际机制的有益补充和完善。中国企业主动对接国际先进规则,牵头制定疏浚、水电、起重机等重要国际标准超过100项,推广应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标准信息平台,不断提升标准化合作水平。中交集团依托优势产品和重大工程,发布英文、法文、俄文等多个外文版本的中国疏浚行业和公路行业标准体系,采用中国标准建设肯尼亚蒙内铁路、印度尼西亚泗水—马都拉大桥、喀麦隆克里比深水港等一系列重点工程,稳步推动我国规则、技术、标准走出去。

开创国际合作新理念新范式。共建“一带一路”坚持共建原则,通过双边合作、第三方市场合作、多边合作等多种形式,遵循市场规律,强化产业联动,优化融资体系,共同拓展发展新空间。中交集团携手共建国家企业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推广“一带微笑、一路通达”的“笑脸模式”,统筹建设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关丹港和关丹国际物流园,打造“港—铁—园”联动格局,推动共赢发展。深入落实中法两国第三方市场合作机制,推动多家境外银行共同融资建设科特迪瓦圣佩德罗港口现代化和扩建项目,实现多元化融资和多层次资本对接。

践行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理念。建设绿色丝绸之路是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理念的国际实践,为共建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了中国方案。中国企业与共建国家持续加强绿色基建、绿色能源等领域合作,建立绿色低碳发展合作机制,落实绿色丝路使者计划,绿色低碳发展取得积极进展。中交集团全面推行绿色施工标准化管理,强化高水平绿色低碳技术供给,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合作研究,完成节能环保技改项目超过1000个,建设乌干达油田路、老挝南公1水电站等绿色示范项目140多个。在埃塞俄比亚河岸绿色发展项目中,将当地人视为“天然垃圾场”的河岸荒地打造成非洲功能最多、面积最大的城市综合广场——谢格尔公园友谊广场,赢得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誉。

三、以共建国家人民“心联通”夯实互学互鉴的民意基础

民心相通是共建“一带一路”的社会根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搞好政策、设施、贸易、资金领域的合作,“必须得到各国人民支持,必须加强人民友好往来,增进相互了解和传统友谊,为开展区域合作奠定坚实民意基础和社会基础”。10多年来,我国与共建国家传承和弘扬丝绸之路友好合作精神,广泛开展多层次、多领域人文交流,推动文明互学互鉴和文化融合创新,打造一批“小而美”民生工程,铺就了通民心、达民意、惠民生的阳光大道。中交集团坚持用心用情打造民生项目、解决民生难题、推进文明互鉴,真正做到生意做到哪里就要在哪里播下友好的种子,项目建在哪里就要在哪里树起友谊的丰碑,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夯实民意基础。

1130069322_17065804540551n

中交集团参建的中老铁路是“一带一路”建设重点项目,于2021年12月3日建成通车。中老铁路是首个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运营,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国际铁路项目。图为“复兴号”列车通过中老铁路元江特大桥。 新华社记者 胡超/摄

打造一批民生工程,共建美好生活。共建“一带一路”是大家携手前行的阳光大道,要让合作成果更好惠及全体人民。中国企业在共建国家实施“爱心助困”、“康复助医”、“幸福家园”等项目超过300个,帮助喀麦隆、埃塞俄比亚等国解决民众饮水难等问题,不断增强当地民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中交集团连续16年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在全球打造“中交助梦”责任品牌,建设塞内加尔火神山医院、巴基斯坦中巴瓜达尔地区法曲尔小学等一系列“小而美”、“惠而实”民生工程,向共建国家捐赠抗疫物资总价值约人民币600万元,帮助当地民众解决燃眉之急、共建美好生活。其中,在斯里兰卡推出“渔民生计改善计划”,分期提供5.5亿卢比(约330万美元)经费帮助当地渔民改善教育、医疗、卫生等条件。

解决一批民生问题,增进民生福祉。增进共建国家的民生福祉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初衷,预计到2030年,共建“一带一路”可使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中交集团积极贯彻本地化用工原则,海外项目员工本地化率超过80%,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成立“全球领导力发展基地”,实施“铁路人才培训合作计划”,全额资助400余名共建国家学生来华留学深造,为共建国家培养多领域、各层次优秀人才。其中,肯尼亚姑娘康西莉亚,在中交集团培养下成长为蒙内铁路优秀司机,如今已在用从中国学到的知识培训当地学员。巴布亚新几内亚公路升级改造项目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超过2000个,获评第四届“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最佳减贫案例。

打造一批文化项目,推进文明互鉴。共建“一带一路”坚持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通过创新文化交流载体,打造文化品牌项目,不断推动文明间和而不同、求同存异、互学互鉴。中交集团充分尊重驻在国文化习俗,积极传播中华传统文化,联合所在国大使馆开展跨文化培训交流,“美丽沙滩计划”、“民族团结接力行”、“长跑接力赛”等品牌活动产生广泛影响,“云上看中国”、“丝路书香”、“孔子课堂”等人文交流项目赢得广泛赞誉。在埃塞俄比亚,推动中国端午文化和当地咖啡文化相互融合,形成“左手粽子,右手咖啡”的独特吃法。在斯里兰卡,将中国传统文化典籍《弟子规》、员工自发创作的《填海造城》等科学绘本翻译成僧伽罗语、英语等多国语言版本,捐赠给当地学校和国家图书馆,成为推进民心相通的重要载体。

四、在全面落实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目标任务中走好中交之路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大力弘扬丝路精神,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是历史潮流的延续,也是面向未来的必然抉择。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郑重宣布了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拓展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光明前景。下一个金色十年,中交集团将围绕落实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切实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见效,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中走好中交之路。

——走好联通之路。落实“构建‘一带一路’立体互联网络和支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要求,聚焦主责主业,主动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加快内部产业协同,提升全球资源配置与整合能力,统筹推进标志性工程和“小而美”民生项目,建设更多高质量、可持续、抗风险、包容可及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着力构建共同繁荣的大联通开放系统,推动形成全方位互联互通大格局。

——走好创新之路。落实“推动科技创新”要求,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突出位置,深入实施“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全面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加快建设数字交通走廊,在核心技术联合攻关、科技人文交流、技术转移等方面不断加强国际创新合作,更好带动中国标准、中国技术、中国装备走向世界。

——走好绿色之路。落实“促进绿色发展”要求,顺应全球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总体趋势,持续加强绿色基建、绿色交通等领域合作,坚持绿色规划、绿色施工、绿色运营,加强工程建造和运维阶段设施设备的绿色集约利用,推进海外基础设施全生命周期绿色发展,注重生态环境治理和生物多样性保护,让绿色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底色。

——走好文明之路。落实“支持民间交往”要求,始终秉持“让世界更畅通、让城市更宜居、让生活更美好”的企业愿景,深化“中交助梦”社会责任品牌,践行“开放包容、互学互鉴”的文化融合理念,进一步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在更多场合持续、巧妙、全面地讲好中交故事,以可敬可信可亲的企业形象助力国家形象塑造。

——走好廉洁之路。落实“建设廉洁丝路”要求,进一步增强自律意识、法律意识、责任意识,坚持一切合作都在阳光下运作,坚决筑牢重大风险“防火墙”,巩固深化合规专项治理和跨境腐败治理,做好境外财税管理,切实当好依法合规经营的表率,推动建设风清气正、环境友好的新时代丝绸之路。(作者系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

(原标题:以互联互通为共建“一带一路”添动力)

编辑:路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