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街 两国情

发布时间:2024-02-19 来源:云南日报 作者:张文峰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春节前,在毗邻中越边境线的云南省麻栗坡县猛硐瑶族乡,集镇农贸市场里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越南媳妇农加莲的民族服饰店在市场中心地带,前来购置民族服饰的客人络绎不绝。

“这里与我老家一样,有过新年添新衣的习俗,节前生意特别好。”农加莲一边用壮语招呼着询价的老少乡亲,一边与记者交流。

“她嫁到中国已经9年了,制作民族服饰的手艺就是6年前在村委会开展的就业技能培训班里学到的。”农加莲的丈夫、猛硐村村民李选辉笑着说。

“看着新闻里中越两国的交流越来越热络,我和媳妇都觉得赚钱的机会会越来越多。”常年在外打工的李选辉谋划着回乡创业,他想从事边贸,或将媳妇的民族服饰店开到越南。

“我们在中国的家与娘家车程不到2小时。”农加莲计划着春节后一家三口回家看望母亲,顺带寻找新的商机。

文山与越南山水相连、风俗相近,随着两国边民来往密切,跨国婚姻已不再是新鲜事。

对嫁到中国15年的越南媳妇陆继琳而言,中国和越南都是自己的家乡。她与丈夫经营着一个便民小超市,离农加莲的民族服饰店相隔两个铺面。

“我们的饮食习惯和性格相似,并没有因为文化差异而产生矛盾。”陆继琳笑着说,今年春节年夜饭除了有传统的壮家美食,还在婆婆家里露了一手越南卷粉和炸春卷。

“每逢赶集日,双方群众同赶一条街、同喝一碗酒的热闹景象就会在这里上演。”看着家乡人气旺,猛硐村委会主任王凤品笑着说:“山连山、水连水、心连心,两国边民民心相通、和睦共处,共享沿边开放带来的商机与幸福生活。”(记者 张文峰)

(原标题:一条街 两国情)

编辑:蒋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