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年终观世界·欧洲篇丨欧洲“危”中求“机”应当靠合作

发布时间:2023-12-27 来源:新华社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编者按】即将过去的2023年,局部冲突延宕、地区战火再起、大国角力持续、经济发展乏力、逆全球化频现、极端天气加剧……世界在变乱交织中面临新的抉择;疫后走向复苏,对和平与发展、安全与稳定、团结与合作的不懈追求仍是国际主流和大势所趋。

时值岁末,新华社亚欧、非洲、欧洲、拉美、中东、亚太、北美七大总分社社长,以新华社记者的中国视角和全球视野带您回眸2023、前瞻2024,纵论国际风云变幻,评点地区热点问题,讲述中国和世界交流互鉴与合作发展的故事——

2023年,欧洲能源危机伤痕依旧,经济复苏前景暗淡;欧盟东扩再次提上日程,但一体化走向扑朔迷离;中东移民浪潮不期而至,极端排外思潮日渐成势……俄乌冲突和巴以冲突给欧洲内政、外交和经济政策不断制造难题。

这一年,中欧经贸稳步增长,各层级互访不断增多,中方扩大对欧护照免签范围,部分国家也放宽中国公民入境条件。中国电动车在欧洲市场所占份额短短几年内大幅增加。这些事实有力反驳了“脱钩”和“去风险”论调,充分说明“合作”才是主基调,“不合作”才是最大风险。

记者:李生江

策划:倪四义 李生江

监制:冯俊扬

统筹:闫珺岩 蒋国鹏 徐海静

参与记者:李骥志 刘宇轩 马志异 康逸 付一鸣 邓耀敏 贺飞

剪辑:孙硕

编辑:陈丹 王丰丰 梁尚刚 王玉珏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编辑:韩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