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贡献力量

发布时间:2024-01-17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邹媛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古老的丝绸之路,穿越千年时空依旧繁荣。

在沙特阿拉伯的西部,一座“新一代的城市”——红海新城正拔地而起,2023年12月,华为打造的全球首个GW级100%新能源供电的独立微网项目,将红海新城酒店“点亮”;在埃及,由深铁集团参与合作建设和运维筹备的第一条电气化铁路项目,全长约 67.85公里,连接了开罗、新行政首都、斋月十日城三大重要城市;在巴布亚新几内亚的莫尔兹比港,深圳援建的中巴新友谊学校布图卡学园已成当地设施最完善、硬件最好的学校,为数千名巴新学子带去学习的新希望……

新丝绸之路上的精彩故事仍在不断上演。作为“一带一路”交汇点的重要枢纽城市,10年来,深圳积极参与、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不断深化在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领域交流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贡献出深圳力量。

互联互通新格局 赋能全球资源高效链接

1月4日,深圳平湖南综合物流枢纽,一声汽笛划破天空的宁静,搭载着笔记本电脑等价值4700万元货物的中欧班列(深圳)缓缓驶出。这是深圳海关支持打造的2024年首趟中欧班列,也是新年首趟精品班列,它经满洲里口岸出境前往俄罗斯沃尔西诺,全程仅需14天。

2020年8月“湾区号”中欧班列首发以来,已成为深圳联通“一带一路”共建国家重要的贸易通道。据深圳海关统计,2023年中欧班列(深圳)共开行188列,发运货物13万吨、货值46亿元,新增搭载班列开展进出口业务的企业1140家。

从驼铃商队到“钢铁驼队”,呼啸穿梭的中欧班列延续着古老亚欧大陆的生机勃勃;天空中的一架架飞机、港口内一艘艘货船,编织出深圳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间文化交融和经贸互通的纽带。

2023年5月17日,首批“深疆空中丝绸路”特色农产品由乌鲁木齐运至深圳,航班载运约两吨的哈密瓜、小白杏、新鲜牛羊肉等新疆本地特色农产品,最大限度保证了新疆特色农产品的新鲜度,这也标志着“深疆空中丝绸路”特色农产品运输项目全面启动;2023年12月30日,招商滚装“长盛鸿”轮搭载1311辆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缓缓驶离小漠国际物流港码头,向泰国林查班港进发。至此,2023年小漠港汽车滚装出口量突破两万辆大关,华南汽车滚装外贸枢纽港、国际汽车贸易枢纽中心雏形初现。

一个个合作丰碑,搭建起高效的贸易通道网络平台,10年来,深圳坚持海陆空统筹,逐步构建起多层次、复合型的基础设施网络,为全球资源高效链接赋能。截至2023年底,深圳港开辟“一带一路”航线增长至211条,与共建国家的友好港达到13个;国际航空枢纽建设拓展空中丝绸之路,深圳机场已分别开通直飞共建国家客运航线20条、货运航线16条。

拓展合作新空间 新兴产业架起共赢“桥梁”

2023年7月,欣旺达子公司欣旺达动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宣布,通过其匈牙利子公司匈牙利欣旺达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投资约19亿元人民币,在匈牙利建设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工厂一期,主要从事锂离子电池、动力电池系统制造和销售等业务;2023年10月,贝特瑞与新加坡STELLAR公司共同出资,在印尼中苏拉威西省IMIP园区和中爪哇省KIP园区建设年产8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生产基地,将解决当地就业1200人;2023年3月,比亚迪泰国乘用车生产基地奠基,预计2024年开始运营,年产能约15万辆,提供5000个就业机会。

正如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所说,2023年是中国和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20周年,也是比亚迪汽车进入东盟市场的10周年,比亚迪作为中国和东盟开放合作的参与者,将在中国和东盟搭建的合作平台上,积极参与新兴产业的务实合作,为双边协作发展贡献力量,用绿色的技术和产业助力东盟国家共享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机遇。

10年来,深圳与共建国家发挥各自优势,从基础设施建设等传统领域,到新能源汽车、数字经济、能源电子、绿色技术等新兴产业领域,逐步构建起健康、绿色、数字、创新丝绸之路。截至2023年11月底,深圳企业在共建国家累计直接投资设立1189家企业及机构,累计中方协议投资总额125.0亿美元,近6年,共建国家在深投资企业3228个,实际使用外资274.55亿元;此外,截至2023年11月底,深圳企业在共建国家对外承包工程累计新签合同额1717.9亿美元,完成营业额1469.1亿美元。

作为创新之城,深圳正加快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也因产业科技创新带来了新的合作机遇。2023年12月,深圳-新加坡智慧城市合作联合执委会第四次会议在深圳召开,确定了新的第四批合作项目14个,进一步加强在智慧城市建设、数字互联互通等重点领域务实合作;同月,在深圳举行的第四届“一带一路”中国-马来西亚工商界对话会上,中马企业家签署了12项合作协议,签约金额128.5亿元人民币,其中深圳市睿盟创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马来西亚Agility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标志着深圳科技企业国际专利产品出海迎来新突破。

携手同心向未来 续写“一带一路”新篇章

2023年9月8日,在一首交响乐名曲《中亚细亚大草原》中,时隔四年再度回归的“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正式拉开序幕,来自30多个“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的逾千名艺术家、艺术团体汇聚鹏城,在54天里带来了59场国际艺术盛会,用音乐这一世界语言,架起了“一带一路”沟通桥梁。

古丝绸之路自古便承载着商品贸易和文化交流的两重功能,延续千年的丝路精神,“一带一路”不仅是一条通商易货之道,更是一条文明之路。10年来,深圳积极传承与弘扬丝绸之路友好合作精神,广泛开展文化旅游合作、教育交流、媒体和智库合作、民间交往,累计接待各类外国来访团组3050批超2.8万人次,与58个共建国家城市结为友城,筑牢民心相通的“连心桥”。

人文交流合作丰富多彩,成功举办深圳马拉松、中国杯帆船赛等重大国际体育活动,出境旅游(旅行社组团)达3104.3万人次,接待国际游客1518万人次;教育交流合作广泛深入,深圳积极推进中外合作办学,深圳各职业院校已与28个共建国家的60余所院校机构建立交流合作关系,举办四届“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国际研讨会,形成《深圳共识》《深圳倡议》等成果。

10年,是一个节点,也是一个新的起点。未来,深圳将不断强化担当作为、开拓创新的意识和能力,加快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深入开拓“一带一路”市场,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合作新跃升,持续深化互联互通务实合作,高标准参与“绿色丝绸之路”建设,统筹推进标志性工程和“小而美”民生项目,开拓人文交流合作新局面,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不断取得新成效。(记者 邹媛)

(原标题:设施联通 贸易畅通 资金融通 民心相通 深圳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贡献力量)

编辑:陈麓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