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为世界经济贡献中国“链”通力

发布时间:2023-11-30 来源:新华社 作者:许苏培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社北京11月29日电 题:为世界经济贡献中国“链”通力

新华社记者许苏培

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28日在北京开幕,吸引了55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家企业和机构参展参会。作为全球首个以供应链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链博会以“链接世界,共创未来”为主题,推动上中下游衔接、大中小企业融通、产学研用协同、中外企业互动。中国通过此举表明,愿同各国一道,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共同构筑安全稳定、畅通高效、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体系,为促进全球经济循环、助力世界经济增长、增进各国人民福祉作出更大贡献。

链博会是中国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的主动担当。当前,世界经济复苏艰难,因疫情冲击、地缘政治扰动和逆全球化思潮涌动,全球产业链区域化、本土化、短链化发展趋势明显,“断链”“脱钩”风险持续攀升,维护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稳定的要求更加迫切;另一方面,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持续演进,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朝着智能化、绿色化加速转型。可以说,在全球产业链调整重塑的重要时刻,链博会的举办正逢其时,为各国企业搭建了贸易促进、投资合作、创新集聚、学习交流的重要平台,向国际社会发出深化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合作的强音。事实证明,人为“筑墙设垒”、强推“脱钩断链”不得人心,推动构建各国广泛参与、优势互补、共享红利的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体系才是人心所向。中国既是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合作的参与者、受益者,也是坚定的维护者、建设者。

链博会是中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窗口。博览会期间,一系列商务洽谈、供需对接、现场采购帮助各国供应商和采购商建立合作关系、达成合作意向。通过组织投资对接会、洽谈会、项目路演等活动,链博会能为中外企业提供更多投资合作机会,特别是助力一些专精特新企业和大企业之间进行更多合作。特斯拉、苹果、高通等一大批世界500强企业和全球供应链体系的龙头企业纷纷前来参会。众多国际企业将把链博会作为产品首发阵地、创新阵地、合作阵地,展示一系列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巴西外贸公司COMEXPORT常务副总裁罗伯托·米拉尼对参加链博会充满期待,认为“这是了解中国最新供应链发展趋势的好机会”。通用电气医疗集团全球执行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张轶昊说,链博会有助于构筑高质量发展的“共赢链”。

链博会丰富了联接中国与世界的展会矩阵。链博会在“链”上做文章,办展方式上更加侧重展链条、展生态,办展成效上更加注重长期合作和共同发展。首届链博会展览总面积10万平方米,设置了智能汽车链、绿色农业链、清洁能源链、数字科技链、健康生活链等5大链条和供应链服务展区。“5链1展区”分别以“让出行更加便捷”“让食品更为安全”“让地球更加美好”“让创新更具活力”“让生命更加精彩”“让合作更加高效”为主题,六个“更”体现了链博会促进世界经济脉络畅通、增进全球人民福祉的主旨。从消博会、服贸会、进博会、广交会到链博会,中国主动与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国家级展会矩阵日益丰富,“窗口效应”和“溢出效应”也越来越强,产生了一批又一批“头回客”“回头客”“全勤生”。

经济循环畅通需要各产业有序链接。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稳定是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符合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外资企业扎根中国的坚定意愿再次印证,中国坚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在发展自己的同时也造福世界。链博会的高人气显示,巩固和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合作是世界的共同期盼,链博会的高质量举办将为建设更具韧性、更有效率、更富活力的全球供应链贡献中国力量。

编辑:韩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