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两案例入选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第三批创新实践案例

发布时间:2023-12-06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崔春华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记者11月29日从陕西省商务厅获悉:商务部服贸司日前在第二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数字文化贸易论坛上发布了《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第三批创新实践案例》,共12个案例。其中,西安市“以跨境直播助推文化贸易出口新模式”“构建文化贸易出海新通道”两个案例成功入选。

据了解,商务部等部门先后认定了两批共29个国家文化出口基地,西安高新区、西安曲江新区分别于2018年、2021年获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此次入选的两个创新实践案例特色鲜明,具有较高的可复制可推广价值。

以跨境直播助推文化贸易出口新模式。西安高新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精准聚焦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以移动互联网端视频直播为切入点,通过探索建立跨境直播行业标准、搭建跨境直播人才培养“直通车”、打造跨境直播运营服务商,构建文化贸易出口新模式,让年轻人熟悉中国故事、让中国人讲好中国故事、让外国人接受中国故事。

西安高新区依托区内龙头企业,建立全球文化产业孵化和人才培养两个基地,探索形成了以尊重文化差异、遵守法律法规为原则,以优质直播内容为基础的跨境直播行业标准体系;通过建立校企实习实训基地、合作定制班,成立校企战略合作项目组,开发海外短视频直播校企合作课程等方式,为跨境直播行业储备产业人才。

构建文化贸易出海新通道。西安曲江新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深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通过建设文化贸易多元传播平台、创新丰富文化贸易新业态、加强文化贸易知识产权保护等举措,构建文化贸易出海新通道,助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

西安曲江新区聚合龙头企业,在多个境内外重要社交媒体平台开设专题栏目,构建纪录片国际传播矩阵;打造文化演艺服务平台,为精品剧目提供全链条服务,不断扩大中国演艺精品在国际演艺市场中的份额。同时,西安曲江新区深度挖掘区域文博资源和文创IP,推出多种数字藏品。目前,数字藏品累计围观量达1842万人次。(记者 崔春华)

(原标题:西安两案例入选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第三批创新实践案例)

编辑:蔡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