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兴起职场汉语热

发布时间:2023-10-14 来源:新华社 作者:陆浩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社广州10月14日电(记者陆浩)十年前,为了弄清中国功夫片里汉语字幕的意思,阿里·巴罗踏上了汉语学习之路。那时,阿里所在的国家马里,学习汉语的人并不多。

如今,在这个地处非洲西部的国家,不少学校开设了汉语课程。相比过去许多人出于对中国文化的热爱学习汉语,今天掌握汉语正成为一项重要的职场技能。

这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改变。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以来,中国与共建国家和地区在基础设施、产业合作方面成就斐然,双方贸易额不断攀升。

以服务贸易为例,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2015年至2021年,中国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服务贸易年均增长5.8%,累计总额达6700亿美元。

在此背景下,学习汉语、拥抱双方经贸合作带来的机遇,成为共建国家和地区不少年轻人的选择。

ality,Q_80.png

在位于广州市荔湾区的五行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中国老师为来自巴基斯坦的学员上职场汉语课(2022年3月25日摄)。 新华社发

“这是我的邮箱”“请给我你的手机号”……位于广州市荔湾区的五行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内,中国老师正在线上教授职场汉语,屏幕另一端是来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学员们。

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从事不同职业,这些学员有着共同的目标:希望掌握汉语来获取更大的就业优势。

来自印尼的穆罕穆德·迪汉·普拉达纳是一名在雅加达工作的银行工作者。从零基础开始,她如今已学习了3个月的汉语,能进行基本的日常交流。

穆罕穆德表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极大地促进了印尼基建的发展,日前开通的雅万高铁就是一个例证,“随着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和中国项目进入印尼,学会汉语能让我接触到更多中国客户,让我开展业务更有优势”。

对于白俄罗斯的学员阿夫图霍维奇·亚历山大·伊瓦诺维奇而言,他学习汉语的目的是希望获得更多工资。他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之后,许多中资企业去往当地,懂汉语的当地人才有很大的职业优势,“与一般的技术员工相比,懂汉语的工资是他们的2至3倍!”

五行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煜钊介绍,自2017年成立以来,公司已经培训了来自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万线上学员,其中绝大多数来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

“职场汉语的开设满足了企业与人才的双向刚需。”全球职场汉语传播联盟秘书长邱健仕说,围绕“即学即用、顺畅沟通”这一理念,职场汉语课程旨在短期内提升学员的汉语听说能力,满足他们在职场中的汉语沟通需求。

2020年,由华侨大学原校长贾益民领衔主编,中国数十位对外汉语专家共同研发的《国际职场通用汉语》发布。

“我们希望结合‘一带一路’建设实际推出具有科学性和实用性的教材,让职业汉语课程更加规范,让‘零起点’的学员能够成为胜任汉语工作的职业人才。”贾益民说。

中国教育部的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5月,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中文教育,81个国家将中文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外国正在学习中文人数超过3000万,中文的国家地位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业内人士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下,职场汉语的火热标志着汉语学习正走向运用化、实用化,反过来更将推动中国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


编辑:韩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