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命运共同体:文明前景和国家利益”主题演讲比赛在白俄罗斯举行

发布时间:2023-09-28 来源:新华社 作者:鲁金博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社明斯克9月27日电(记者鲁金博)“人类命运共同体:文明前景和国家利益”主题演讲比赛总决赛26日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举行。

此次比赛由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馆、白对外友协及白中友协联合举办,来自白国立大学、国立技术大学、总统管理学院、国立经济大学、国家科学院的16位白俄罗斯和中国学生入围总决赛,他们分别围绕“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历史背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政治、经济、安全、文化和生态领域的实践”“白俄罗斯国家利益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等主题进行演讲。

比赛持续两个多小时,选手纷纷表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具有开放包容、公平正义、和谐共处、多元互鉴、团结协作的鲜明特征,反映出中国对人类发展方向的独到见解和世界人民追求和平、正义、进步的一致心声。

参赛选手演讲结束后,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谢小用说,白俄罗斯是最早响应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国家之一。中白双方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充分体现在两国联合声明等政治文件和双多边合作的实践之中。白方积极响应和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文明倡议,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了弥足珍贵的努力。

赛后,谢小用为获奖选手颁发证书、奖品并合影留念。

编辑:蔡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