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取得丰硕成果

发布时间:2023-11-30 来源:​新华网 作者:周雨濛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华网合肥11月30日电(周雨濛)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11月29日,新华网安徽频道从安徽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年来,安徽省持续巩固合作基本盘,努力拓展开放新空间,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取得了丰硕成果,与39个国家缔结100对友好省际(城市)关系。

据了解,十年来,安徽省不断构筑“设施联通”通道,提质升级合肥中欧班列,运行班次从2014年的10余列,提升到2022年的768列,实现七大口岸全线贯通,点对点直达俄罗斯等18个国家、123个国际站点。今年前10个月,共开行787列,超过去年全年发运量,现已累计发运3600余列。

在提升“贸易畅通”能级方面,贸易总额由2013年的全国第14位提升到目前第9位。今年前10个月,对共建国家进出口达到3429亿元、增长23.1%。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获批5个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10个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使用海外仓350个。

在增强“资金融通”能力上,安徽出台《安徽省自贸试验区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境内股权投资试点暂行办法》,首支QFLP基金在芜湖落地。过去十年,860家企业纳入跨境人民币贸易投资便利化试点优质企业名单。截至今年10月份,国开行安徽省分行累计投放贷款48.2亿美元,进出口银行安徽省分行累计投放贷款超70亿美元,总计支持该省超200个项目在共建国家投资。

为推动双向投资合作,展现“产业合作”作为,十年来,全省累计设立境外投资企业(机构)超千家,合作市场覆盖140多个国家和地区。投资安徽的境外世界500强企业由2013年的66家增长至目前的90家,大众全球新能源汽车研发中心、大众智能网联电动汽车研发中心等高质量外资项目纷纷落户。今年前10个月,全省利用外资132.2亿元、增长9.9%。

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钟岚表示,接下来,安徽省将围绕构建立体互联互通新网络、巩固扩大对外贸易新优势、推动双向投资实现新突破、推进民间交往取得新进展、不断拓展交流合作新领域五个方面任务,参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持续扩大“新三样”、种子农资等出口规模,推动出口结构向高附加值、高技术产品升级。同时,完善企业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政策,推动汽车、新能源、家电等优势产业集群出海,带动产品、技术、品牌和标准“走出去”。

(原标题:安徽: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取得丰硕成果)

编辑: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