甬金铁路正式通车

发布时间:2024-01-02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金梁 ,张帆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W020240101228794651323.png

12月31日上午9时,C695“绿巨人”复兴号动车组到达奉化溪口站。 本报记者 贺元凯 共享联盟·奉化 樊建威 摄

开放大省浙江,再添一条开放通道。2023年12月31日8时20分,C695“绿巨人”复兴号动车组驶出宁波站开向金华,历时7年建设的甬金铁路正式通车,世界第一大港宁波舟山港可以直通世界小商品之都义乌。

作为国内首条双层高箱集装箱铁路,甬金铁路以运输汇集到两个世界级枢纽的海量货物为主,兼顾客运,是连通浙东沿海与中西部内陆腹地的交通主轴之一。全线设9个车站,车程3小时左右,行车时速160公里,是目前国内最高标准的货运快速列车的速度。

“之前集装箱主要通过公路运抵宁波舟山港,物流成本高。”位于义乌的浙江腾信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锦平算了一笔账:通过甬金铁路,不仅时效能保障,运输成本将下降40%左右,会成为“薄利多销”的义乌小商品的出口主要通道。

甬金铁路全长188.3公里,是近年来浙江铁路建设时间较长的项目。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线路最初设计是满足双层集装箱运输,后调整为双层高箱集装箱设计,沿线隧道净空、接触网等都做了加高处理,导致建设时间延长。

“高箱”设计是专为义乌小商品“量身定制”,因为小商品大多以轻泡货物为主,分量不重、体积较大,用高箱集装箱运输较为经济。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改变贴合区域经济发展的需求,让世界小商品之都的货物更有竞争力。

甬金铁路还补上了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的短板。宁波舟山港股份公司业务部海铁联运中心主任许斌说,受制于铁路运能,目前集装箱运输主要靠集卡,导致围城现象屡有发生,甬金铁路不仅能缓解运力供给紧张,还能进一步打开内陆货源空间,进一步提升世界第一大港的辐射带动力。

向西联通“丝绸之路经济带”,向东连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浙江正全力打造义甬舟开放大通道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甬金铁路是开放大通道中的重要一环,它联通了两个世界级枢纽,满足了沿线地区客货运需求,更辐射全国链接世界,是一条国内国际双循环属性的集疏运大通道。”省发展规划研究院铁路所副所长祝诗蓓说。(记者 金梁 张帆)

(原标题:联通两个世界级枢纽 甬金铁路正式通车)

编辑:韩晓宁